國寶修復師坐鎮 交大、故宮超夯課程上線 名額瞬間秒殺

故宮新年期間換新裝,應景鳥譜地貼迎新春。(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新年期間換新裝,應景鳥譜地貼迎新春。(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攜手國立故宮博物院,於今年3月推出「走近故宮國寶」磨課師(MOOCs)線上學習課程,課程採線上授課,由故宮研究員、國寶修復師擔任主講,自開放選修當天兩百名額瞬間秒殺,更有學生排隊加簽,想一睹國寶背後的秘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交大與故宮攜手共推線上課程「走近故宮國寶」,今年也首次嘗試提供給少數大學作為通識教育學分課程。該課程為學期課,交大今年將「走近故宮國寶」線上課程納入107學年度第二學期的正式通識教育學分課程,開放選修的當天200名選課名額立即被秒殺,更有大四學生排隊加簽。

交大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教授李威儀表示,該課程邀請五位故宮研究員花一年時間錄製影音,一學期中多半為線上授課,之後會安排一兩次實體面授。先前開過實體課程,但研究員無法每週往返上課,故這學期採線上模式,不論對學生或講者而言都更為方便。

課程講師中也包含古物修復研究助理,講授古物修復方式。李威儀表示,過去逛故宮是走馬看花,但透過線上課程,學生得以透過鏡頭觀看更多細節、以及包含龍藏經在內平常較難一睹的文物,也會有修復師講解,文物保存和修復方式。

「走近故宮國寶」課程今年也參加了「攜手中學數位學習」實驗計畫,已有五所高中將該門課程作為多元選修,預計本學期結束,全台約有750位大學與高校生可擁有學分。李威儀談到,過去幾年,故宮意識到年輕族群正在流失,湧入人潮多為觀光客走馬看花,對年輕人的吸引力顯然不足,但透過錄製線上課程、轉化為大學高中學分,一年就可以吸引千人深度瀏覽,用一年時間錄製教學影片,顯然投資報酬率還不錯。

故宮遇到的問題,往往也是民間諸多博物館、圖書館的共同難題,李威儀表示,希望將故宮與交大攜手的經驗當作範本,之後能持續和其他單位接洽,如國家圖書館、木柵動物園、科學教育博物館與歷史博物館也許都能成為合作單位,讓其他文教單位都能另闢蹊徑,找回年輕族群。

「走近故宮國寶」課程今年也參加了「攜手中學數位學習」實驗計畫,已有五所高中將該門課程作為多元選修,預計本學期結束,全台約有750位大學與高校生可擁有學分。(圖/國立交通大學提供) 「走近故宮國寶」課程今年也參加了「攜手中學數位學習」實驗計畫,已有五所高中將該門課程作為多元選修,預計本學期結束,全台約有750位大學與高校生可擁有學分。(圖/國立交通大學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