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環境永續與發展,我挺淡北道路開發

淡北道路開發案爭議長達20年。(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淡北道路開發案爭議長達20年。(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文 / 洪孟楷

在地居民殷殷期盼十多年的淡北聯外道路,在昨(13)環評仍然功虧一簣,即便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地方議員、里長等代表民意全程參與,卻仍未盼到期望結果。不只淡水人失望,對於整體北海岸的交通用路人權益更未能落實。在環境永續的前提下,能夠與發展齊頭並進,代表地方民意要大聲疾呼「我挺淡北道路開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雙北論壇在本週開啟,兩市共同樂觀其成,甚至對於淡北聯外道路預算經費已有初步共識,換言之,過往最大阻礙之一的北市反對意見,已不再堅守本位主義,而是著眼整體區域往來。而台北、新北市的高速發展,讓人口數增加,連帶當然會產生接續的交通問題,道路壅塞累積,已經變成在地人的日常、假日觀光客的夢魘,一條安全暢通的回家之路,是最卑微的請求。

就數據來說,淡水地區過去20年人口數為10萬人,如今已成長至18萬人,主要聯外道路台2線早已超過使用負荷,並且據統計有高達65%至75%車流是屬於「經常性」車輛行駛;而無論是捷運或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通勤時間班班客滿,早已運用極致,所以並非民眾不用大眾運輸,而是現階段皆為飽和。

北台灣目前有兩大新市鎮開發,其中一項就是淡海新市鎮,這裡居住人數成長得相當快速,未來更上看30萬人,房價親民再加上去年通車的輕軌,讓許多家庭選擇就此定居,但如果沒有便捷的交通來解決通勤問題,對於那些要搬入淡海新市鎮的年輕家庭來說,就像是種變相的懲罰。世界上的先進城市為了追求居住正義都盡可能降低降低市郊居住區的通勤成本,其成本包括時間成本與金錢成本,因此唯有新闢新闢淡北聯外道路才能讓塞車問題解決,並落實居住正義。

再者,淡北道路的開發將順勢帶動北海岸的整體觀光,能活絡大淡水及北海岸地區的經濟發展。所以過去受到環評因素而持續停擺的興建計畫,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不能成為阻擾發展的藉口,這才是現代該有的思維。

而「淡北道路會破壞紅樹林生態」這個根本前提在開發單位、在地環保人士、環評委員一次次的討論要求下,已做出了大幅度的修正及退縮,足以稱為兼顧環保及開發的永續中庸之道;如果遲未興建,反而車輛在堵塞的過程中因為引擎怠速所造成的污染和噪音,才更會對環境造成壓力及困擾。所以,興建淡北聯外道路已是一個最折衷的結果。

這幾年下來,淡北道路興建的議題沸沸揚揚的,敬請讓政治口水消退,讓專業回歸專業,而也期待四月再次送審的環評計畫,新北市政府能用更高格局來回應環評委員的疑慮,讓淡北聯外道路早日開工、如期如時完工;環境永續及發展並需並進,淡北道路興建,能讓居住正義落實,觀光帶動經濟,未來永續發展!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立委參選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