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提繞過九二共識創新詞 吳敦義嗆:這不能輕率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3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到現今兩岸困局,表示能夠繞過九二共識,提出新的名詞來和大陸談判,還說最起碼有10幾個講法能代替九二共識。但這番言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似乎不太能認同,他聞言後表示:「九二共識得來不易,要大家共同珍惜。經過多次協商,才有一中各表的92共識那個很不容易達成,你把已經既存的共識拿掉,這個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金平在7日宣布投入競選總統時,曾提到「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王金平分析他的論述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不同之處時表示,中華兒女擴及全球,包含大陸、新加坡、美國、日本都是華僑,中華兒女本是同血緣,開枝散葉到全世界,但新名詞有沒有具體的講法,王金平說等到黨內有辯論時他再來論述,現在就說,就是掀底牌,會有爭議。

但吳敦義指出就連現在國民黨內人氣最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擁戴九二共識,要創造一個新名詞讓兩岸間都能接受,不是王金平說得那麼容易。「你要在隨便用一個新的名詞,雙方又能接受,雙方又能放心,再恢復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很大考驗」。吳敦義補充,如果以任何新的方案、新的想法都可以拿出來再討論,如果比九二共識好,那可以再考量,「不是輕易把他毀掉以後,或把他抹調,這不能輕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