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清真寺恐攻40死48傷 槍手屠殺開直播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威靈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基督城市中心有2座清真寺今天發生槍擊,最新報導已達40死、48傷,3男1女共4犯嫌被捕,目前基督城全城封鎖。白人槍手阻斷逃路並直播大屠殺17分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說,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有10人喪命,迪恩斯大道(DeansAvenue)上的努爾清真寺(Al Noor)則有30人身亡。

● 4嫌被捕 不清楚多少人涉案

紐西蘭警方表示,兩座清真寺發生槍擊,已逮捕4名嫌犯,並搜到好幾枚土製炸彈,但還不清楚共有多少人涉案。

紐西蘭警察署長布希(Mike Bush)說:「有4人遭逮捕,分別是3男1女。」他說警方另在犯嫌的車內查獲許多爆裂物裝置,已由軍方安全移除。

● 國史最黑暗一天 紐總理譴責暴力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表示,今天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是紐西蘭「史上最黑暗一天」之一。她說:「現在發生的事件,清清楚楚是一件極其嚴重、前所未見的暴力行為。」

她說:「許多直接受槍擊影響的人,可能都是來到紐西蘭的移民,甚至可能是難民,他們選擇紐西蘭為家,這裡就是他們的家。他們就是我們的一份子,反而這些施暴的人不是。紐西蘭不容如此極端和前所未有的暴力。」

週五之於穆斯林,就像禮拜日(週日)對基督徒的重要性,週五穆斯林都會在清真寺聚集祈禱。槍手選在週五發動攻擊,顯然是為造成大量死傷。2013年穆斯林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穆斯林僅占紐西蘭人口的1%左右。

● 仇恨移民 白人槍手開17分鐘直播犯案

「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槍手為28歲、澳洲出生的白人男子塔倫(BrentonTarrant),他在行兇時直播17分鐘,還在網路上發表一份長達74頁的宣言,概述身分和犯案動機。

在74頁的文件裡,塔倫反覆批評移民和多元文化主義,悲嘆「西歐白人文化正在沉淪」。他還形容自己是「種族民族主義分子、生態法西斯主義者」。

● 阻斷逃路肆意屠殺 連屍體都不放過

塔倫的旅行車前座和後車箱放有大量武器、彈藥,以及汽油罐。他拿著至少一把半自動步槍和多個彈匣,進入清真寺後開始掃射,有人負傷爬出走廊逃生時,還挨了更多槍慘死。

接著槍手擋住走廊,切斷逃跑路徑,將蜷曲在角落的民眾一一擊斃。之後他從前門走到清真寺外頭,朝街上來車開槍,回到車上補充彈藥後,再走進清真寺朝屍體補開多槍。

● 基督城市中心已封鎖

基督城所有學校和市議會大樓都已關閉,警方封鎖多條市區道路。警署署長布希呼籲基督城市中心的居民別在街上逗留,看到任何可疑行為立刻報警。

發生在迪恩斯大道上的清真寺,旁邊就是哈格利公園(Hagely Park),附近的座堂廣場(CathedralSquare)有許多學生在進行氣候變遷抗議,槍擊發生後已被疏散。

● 孟加拉板球隊逃過一劫

孟加拉板球隊正在基督城當地參與賽事。孟加拉板球隊理事會(Bangladesh Cricket Board)發言人表示,板球隊大部分球員乘坐巴士到基督城的清真寺,在他們準備要進清真寺前,正好發生槍擊案。

他告訴法新社:「球員們很安全,但他們都嚇壞了,我們已要求球隊留在飯店內不要外出。」(譯者:陳昱婷/核稿:陳亦偉)10803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