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惡夢免驚! 研究指出夢到自己被當的學生考得比較好

▲研究指出,作惡夢夢到自己考試出狀況的學生,分數反而比沒作夢的學生更高。(圖/翻攝自 Unsplash )
▲研究指出,作惡夢夢到自己考試出狀況的學生,分數反而比沒作夢的學生更高。(圖/翻攝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佛洛伊德發表他著名的《夢的解析》後,人們一頭栽進夢中世界的探索。不過人腦是如此的複雜,直到今天我們也無法完全搞懂意識和夢,這些關於大腦皮質的東西。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作夢不是壞事,即便你作了惡夢,其實也像是大腦針對壞狀況的事前預演,對你反而有好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The Atlantic》報導,近代研究指出人會作夢可能是為了舒緩情緒、重新整理並強化部分記憶,另也有說法認為作夢是為了回應外界施予的壓力,人總是常常夢見自己所擔心的事情。還有另一派說法表示,作夢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大腦神經元活動,沒有任何意義。無論哪一種說法,都和佛洛依德認為的,夢可以展露人們隱藏的慾望和真相,相差甚遠。

但是佛洛依德的說法已經深入人心,大眾對於夢境多少抱持著某種敬畏的態度。有研究指出,作夢夢到自己墜機,和政府單位發布官方恐怖攻擊警告,兩者相比,前者更能讓一般人感到恐慌。也就是說,比起現實的官方說法,人們更害怕自己虛幻的夢。

▲(圖/翻攝自 Unsplash ) ▲(圖/翻攝自 Unsplash )

然而,請不要緊張,作夢對人們是無害的,而且有研究指出,即便是作惡夢,對人也有好處。醫學期刊《意識與認知》(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曾刊登了一篇法國研究,參加醫學院入學考試之前,有 60% 的學生作了惡夢,像是考試遲到或考卷留白忘記作答,但最終這些作了惡夢的學生,成績卻比那些沒作夢的學生更好。

所以下次再夢到考試被當、搞砸了某件事、被人追逐,放輕鬆,這不是什麼壞兆頭。相反,這代表你的大腦正在預先練習,等到事情真的發生時,你就會做得比想像中更好。畢竟,你在夢中經歷過一次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