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飯店業疲軟 這兩大五星新兵住房率為何能上看8

▲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圖:業者提供)
▲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圖:業者提供)

鉅亨網

近年來北市飯店業者住房競爭已相當激烈,卻又不斷有新業者加入,由希爾頓集團經營管理的「台北中山逸林酒店」於 2 月下旬開幕,試營運 2 個月迄今住房率達 8 成,而「台北國泰萬怡酒店」3 月中旬開幕,光是 3 月住房率也有 8 成水準,明明都是飯店業新面孔,卻能衝出高住房率,關鍵在於國際品牌力的加持有效吸引商務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住房供給增加下,觀光局最新統計去年整體飯店平均住房率 63.27%,較前一年的 64.83% 下滑,平均房價 3741 元,也低於前一年度的 3769 元。

不過,台北國泰萬怡酒店去年 12 月試營運迄今,平均住房率已達 5 成、平均房價約 5500 元,3 月平均住房率更逾 8 成,在飯店業中,屬於表現相當亮眼的新兵。

國泰萬怡對此說明,來自萬豪集團的會員占達 70%,其中商務客又占其中 70-80%,也就是說,過半的旅客都是萬豪集團的商務客群。

不僅是國泰萬怡如此,可看到中山逸林酒店正式開幕不到一個月,目前住房率也達 8 成,中山逸林酒店說明,近 9 成住客是希爾頓榮譽客會會員。

由於住房單價相對高的商務客,一向是高檔星級酒店積極爭取的客群,從這樣的現象可以發現,商務客來台,不少都會選擇較熟悉的國際飯店品牌,或是配合公司安排。

看準這樣的市場趨勢,國泰萬怡緊搭周邊辦公大樓內外商和科技業的商務需求,並透露「有和這些外商業者簽約合作」,藉此爭取了不少穩定的商務客源。

即便陸續仍有國際酒店一家一家開出,國泰飯店觀光事業仍強調有拓點計畫,明年將於桃園再開一新據點,力拚 3 年內插旗台中,同時,目標大台北地區提供客房數從目前的 600 多間在 5 年內衝上 1000 間。

難道不怕供給過剩的市況壓力嗎?原來,國泰考量的是知名度和回流客,據國泰飯店觀光事業說明,一個品牌不能只有一個據點,必須要做連鎖才能強化會員服務、在海外的知名度,並透過品牌聯合活動吸引回流客。

近一年來雙北已開出不少國際知名品牌酒店,包括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台北中山希爾頓逸林酒店、台北國泰萬怡酒店,3 月還有金普頓大安酒店開幕,此也將是金普頓亞太首家酒店,但可看到,各家業者各有各的定位,如何善用周邊商業資源進而穩定來客表現,都考驗著業者的經營能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