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流退燒 綠營基本盤撐腰通過補考 遙望2020

▲賴清德總辭後,總 統蔡英文隨即在總統府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
▲賴清德總辭後,總 統蔡英文隨即在總統府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立委補選已經落幕,四席區域立委中,民進黨取得了新北三重及台南兩席,民進黨成功抵禦「韓流」,守住傳統綠營票倉,進一步確保在立院的席次。對此,可以說民進黨在經過去年底九合一大選的挫敗後,成功通過補考,也為明年總統大選吞下一顆定心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選前綠營對這次區域立委補選,並沒有抱持太高的期待,據瞭解,民進黨內對三重選情顯得較為樂觀,但對於台南選情,則沒有太多的把握。然而,據初步估計,這次立委補選的投票率在四成上下,遠高過選前預測的三成左右,是決定這次立委補選的重要因素。究其本質來看,區域立委的補選,其實是「地方事務」,而不是「全國事件」,很難讓身在外地的民眾返鄉投票,然而,這次補選兩黨都積極動員支持者,形成一場「組織戰」。

既然說是組織戰,就不能不談派系在這場選戰中的影響力。先說三重,如果三重出線的候選人不是余天,那麼,結果或許很難說。除余天本身是演藝人員轉戰政界,也曾當選三重的區域立委外,更重要的,他還是民進黨新北市黨部的主委。換句話說,他掌握了民進黨在新北市的組織,再加上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站台與加持,勝選其實並不太令人意外。

至於台南,選前很多人說這次的立委補選,其實是賴清德對陣謝龍介,言下之意,真正的候選人郭國文在此之前,並沒有太高的知名度,全靠賴神的光環蔽蔭。然而,不得不說,在賴清德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的加持,以及新潮流系全力動員的情況下,郭國文的選情一直穩中有升。

另一方面,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祕書長羅文嘉,在民進黨內的派系色彩都相當淡薄,一般來說都將其視為是民進黨的「看守內閣」,但無論如何,都是他們上任後的第一場選戰,一旦敗選,勢必影響後續針對2020總統大選的布局,所以有著不能輸的壓力。

值得特別一提的則是前總統陳水扁在這次立委補選裡扮演的角色。選前一般咸認,自行脫黨參選的陳筱諭身為扁系人馬,勢必將分散郭國文的得票數。但選前一周陳水扁表態支持郭,的確讓郭的選情變得更為明朗。

既然選情蓋棺論定,那麼,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可以確定的是,在經過這次補選後,新系在民進黨內的聲勢將會更上層樓,賴清德距離2020年總統提名人也更進一步。另一方面,蔡英文雖說去年底便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但在這次補選過程中,處處可見小英暗中操盤的身影。如此一來,也讓年中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局勢,顯得更為暗流洶湧。

總的來說,這次立委補選的結果,其實重點不在於立院席次的多與少,而是讓民進黨能夠成功地走出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的陰影。不管未來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是誰,擁有執政優勢的民進黨,都對明年的總統大位,有了更多一分的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