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 鷹群過境八卦山引驚呼

▲一早就有鵟鷹乘風起鷹,引發賞鳥民眾驚呼連連。(圖/彰化縣野鳥學會許智揚提供)
▲一早就有鵟鷹乘風起鷹,引發賞鳥民眾驚呼連連。(圖/彰化縣野鳥學會許智揚提供)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16日上午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熱鬧揭幕,一早就有50多隻鵟鷹乘風起鷹,並有零星鷹群過境,引發賞鳥民眾驚呼連連;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已紀錄到上千隻鵟鷹過境,預估這兩天成千上百「鷹河流」生態奇觀就會陸續湧現,彰化縣長王惠美熱情邀請國內外好朋友,一起來彰化享受生態、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16日上午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熱鬧揭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6)

王惠美表示,八卦山每年三月到四月清明節前後,都有灰面鵟鷹飛過八卦山區,所以灰面鵟鷹又叫「清明鳥」。過去灰面鵟鷹過境彰化,因為遭受獵捕,有「一萬死九千」的說法,但是這幾年因為「鷹揚八卦」活動持續辦理,不斷地教育民眾生態保育的觀念之後,現在灰面鵟鷹變成八卦山的嬌客。


▲「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熱鬧揭幕,彰化縣長王惠美熱情邀請國內外好朋友,一起來彰化享受生態、生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6)

王惠美說,每年這個時候會吸引非常多國際愛鷹的人士到八卦山,且約有85%的灰面鵟鷹都會經過八卦山,八卦山有很豐富的多元生態,所以灰面鵟鷹停留在八卦山覓食,形成很難得的盛況,歡迎大家來八卦山欣賞清晨的起鷹、傍晚的落鷹和集體的「鷹柱」,非常精彩。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說,依據他們的統計,到昨天為止,灰面鵟鷹過境的數量大概1千多隻,但是過往每一年的數量平均都有1萬5千隻到2萬隻之間,後續看漲,接下來幾天就是灰面鵟鷹過境的高峰,歡迎想要賞鷹的朋友們前來觀賞。


▲南路鷹乘著氣流盤旋在八卦山脈上空的景象煞是壯觀,清晨的起鷹、傍晚的落鷹,鷹群急速起落形成的「鷹柱」更是難得一見。(圖/彰化縣野鳥學會許智揚提供)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秘書秦思原表示,每年三月春分前後,大批的「南路鷹」灰面鵟鷹從南臺灣陸續過境彰化八卦山脈,準備返回東北繁殖,成千的南路鷹乘著氣流盤旋在八卦山脈上空的景象煞是壯觀,清晨的起鷹、傍晚的落鷹,鷹群急速起落形成的「鷹柱」更是難得一見。


▲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有各種灰面鵟鷹的靜態展,歡迎想要賞鷹的朋友們前來觀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16)

而除了灰面鵟鷹,八卦山蘊藏的生物多樣性也很豐富,如穿山甲、赤腹松鼠、白鼻心、紫斑蝶等,邀請全國鄉親到彰化八卦山來發現大自然的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