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民進黨止血是否代表韓流終結?

被視為2020總統前哨戰的316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成功守住新北、台南兩席。圖為台南立委當選人郭國文。(圖/郭國文競選團隊提供)
被視為2020總統前哨戰的316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成功守住新北、台南兩席。圖為台南立委當選人郭國文。(圖/郭國文競選團隊提供)

文 / 阿術克斯

316立委補選結束,民進黨守住了台南市跟新北市三重兩席立委,彰化也大幅拉近差距,先不論各區得票數的歷史消長,就結果輸贏來看,民進黨從2018大敗之後,到目前為止至少是止血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相較2020總統大選跟立委選舉,立委補選的投票率才不過4成,實在難說這一場補選能預言未來的選舉結果是如何,尤其是會在補選中缺席投票的中間選民以及年輕人,其能夠左右選情的風向影響力更是將來選戰重點。民進黨想要贏得2020選舉,必須要在止血後繼續振作踏步向前,要做的事情可還多得很。

這也是民主政治最可愛的地方,人民是公道的,選票是誠實的。施政表現貼不近民意,選票就會離你遠去,踏實做事,人民就會願意把票投給你,再次把機會給你。而如果不思改變,聽不進人民聲音,還抱持著自己是對的,是為人民好的菁英思維,那就別怪選票的無情。

以此來看,民進黨面對2018選舉挫敗,重整速度算是很快,當時的賴清德院長在短時間內就提出檢討報告,針對各項施政訂出調整方向跟節奏,蔡英文總統更是進行大轉變,面對社會爭議在第一時間就站到第一線向大眾說話,迅速不拖泥。

這一場立委補選,也證明選舉不可能只靠炫風,國民黨這一回想藉韓流再次打趴民進黨的企圖完全失敗。但是韓流真的退燒了嗎?恐怕也不盡然。


民進黨必須要清楚認識到,韓流的風起,就是因為執政成績距離人民滿意標準有距離,而不滿意有來自於改革程度的不滿,施政腳步的不滿,行政效率低落的不滿,以及台灣在全球政經位置的茫然。以致於以韓流為首的旋風,儘管膨風,儘管白賊,只要敢講,敢罵,人民就會願意把機會給「除了民進黨以外的人」。

而對抗韓流的最好方式,就是積極做事,把一件一件事情,一件一件做好,才可能將滿意度一點一點往上拉,一步一步拉近與人民的距離。千萬不要肖想媒體會突然轉性,新聞報導突然變得公平公正又平衡,那絕對是無稽之談,更別說中國的政治運作只會加碼再加碼。

所以,這一次立委補選,民進黨能夠止血,守住台南市跟新北市三重兩席立委,也是選民給會做事的蘇貞昌內閣的肯定。

蘇貞昌的「衝衝衝」執行力是沒話說的,但是其實不管是林全院長還是賴清德院長,認真做事的積極度可是一點也不輸,現在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於蘇貞昌上任就立下的「接地氣、平民怨」施政態度。

就拿為了解決空污問題,政府訂下淘汰老車的政策來說,空汙防治目標正當性十足,政府做事魄力一百分,既有具體時程,又有具體做法。但是,卻是一個不接地氣的菁英政策。請想想,如果可以當好人,誰要做壞人,如果可以買新車,誰要開老車。政府要解決移動汙染源的問題,施政態度就要從高高在上的管理角度走下來,跟老百姓一起攜手解決問題,從老百姓的角度一起看看老車需要做什麼改善,生意又有什麼困難,唯有先解決老百姓的生活問題,才能解決更大的問題。

當然除了內政以外,在2020大選,中國因素也會繼續存在,但是中國因素其實也是經濟因素。因為在政治層面上,不接受一國兩制是不分黨派的共識,不接受中國的不民主也是台灣社會不可逆的發展。而各政黨及領導人如何能夠在維護國家主權的權衡下,有智慧、有手腕、有能力、有政策,且有執行力的在中國威脅利誘之下,協助台灣各產業發展,才是人民在兩岸議題上看重的事情。

總而言之,2020不論是總統大選還是立委選舉,有沒有做事,會不會做事,為誰做事,就是選舉勝負的關鍵。但是也仍然要說,政治不是只為了拚經濟而存在,理想價值從來就是政治的實踐重點,我們在檢視各政黨拚經濟的能力時,不要忘記看清每一個政黨、每一位政治人物的價值在哪裡。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