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故事 化為親子劇愛唱歌小熊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8日電)以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生命故事繪本「愛唱歌的小熊」為本,結合小丑、偶戲、口技、光影等形式,夾腳拖劇團創作同名親子劇並走入不義遺址演出,盼讓更多人了解曾發生在台灣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夾腳拖劇團成立於2009年,透過不同的戲劇演出形式紀錄專屬台灣的故事。2016年起,他們開始「母語寶寶聽故事計劃」,以全台語故事劇場演出,致力推廣台語,至今已完成「星星在哪裡」、「聖誕禮物大集合」、「鸚鵡兄大戰年獸」、「我家在哪裡」、「愛唱歌的小熊」等40場演出。

夾腳拖劇團導演吳易蓁多年前曾參與綠島人權青年體驗營,因此聽了許多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的現身說法與相關故事,深受觸動的她當時就想,未來若有機會一定要將這些故事再說給更多人聽。

吳易蓁說,蔡焜霖年輕時因參與讀書會被指控參加非法活動而入獄,牢獄生活中,蔡焜霖認識了一位與他年齡相仿的好友蔡炳紅,但好友卻因為書寫了一首歌詞遭到槍決。出獄後,蔡焜霖創辦了「王子雜誌社」,聘用了許多當時的獄友,也資助紅葉少棒外出比賽。

蔡焜霖的故事,後來轉化成繪本「愛唱歌的小熊」,在繪本裡,有隻猴子叫做多多,他是小熊拉拉最好的朋友,可是有天他因為唱了壞國王不喜歡的歌而被侍衛帶走,再也沒有回來。

夾腳拖劇團的演出將以繪本內容為基礎,添入蔡焜霖對獄中朋友、家人的思念與情誼,透過劇場形式重新演繹,並且選擇曾為不義遺址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為演出場所。吳易蓁期待能讓更多人面對歷史,「不怕談論我們這塊土地有的過去。」

「愛唱歌的小熊」將於3月22日至24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禮堂演出。(編輯:陳俊碩)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