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參審制 司法院:傾聽各界聲音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8日電)司法院今天指出,報載「獨創參審皮陪審骨架構」等內容並非正確,司法院持續與各界交流,推動具有「合審合判」精神、符合台灣社會需求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由時報報導,為了讓「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盡速通過,司法院與民團協商擬改為「合審分判」,先由8位國民法官審訊,一致評決有罪後,再請3位職業法官進行第二階段評決;反之,一致無罪就不用進入第二階段。草案大轉彎,創設出參審皮、陪審骨的獨特架構。

司法院回應表示,司法院推動國民參審法,保持與民間團體及社會各界溝通、意見交換的目的,就是希望與關心國民參與審判議題者都能攜手合作,共同推動符合台灣社會需求、兼顧各方期待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

其中,關於參與的國民人數、貫徹當事人主義的審理型態、評議模式等各項制度內容,司法院本於主責機關,有必要蒐集、傾聽各界聲音,以因應未來立法審議過程中由各界所提出的提議與修正,並無報載所稱政策大轉彎,「獨創參審皮陪審骨」之事。

司法院指出,世界各國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已隨時代變遷與社會需求,已無原始的參審制或陪審制。「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法案,也是兼採參審制與陪審制特長的國民法參與審判制度,沒有必要固守某種外國模式,而是應研議適合國情並定期檢討的制度。

司法院表示,將持續以開放的態度與各界交流對話,針對各界提出各種參與審判模式的建議與修正,審慎評估其可行性,建立最適合台灣社會需求的國民參審制度。(編輯:李亨山)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