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談中資核電廠建設計畫 中國代表團將訪阿根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代表團本月將訪阿根廷,討論核電廠建設計畫,示意相關協議的潛在進展可能增加北京在這個南美洲國家日益深化的影響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根廷政府消息人士本週告訴路透社,來自中國的「技術團隊」將與負責核電廠建設計畫的本地供應商會面,這項計畫據報價值高達80億美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後,對阿根廷進行國是訪問,阿根廷希望在這段期間內,宣布雙方就中國資助的阿圖恰三號(Atucha III)基礎建設計畫達成協議。

但阿根廷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時未能順利敲定協議,阿根廷核能次長葛丹諾(Julian Gadano)接著於今年1月與阿根廷駐中國大使蓋拉(Diego Guelar)在北京和有關官員會面,討論這項計畫。

另一位阿根廷外交部消息人士說,正在與中國舉行會談,討論核電廠建設相關事宜,但他也補充說,簽署協議一直沒有「具體進展」。

倘若敲定協議,這座核電廠將成為中國在阿根廷的最大投資計畫之一。中國已成阿根廷的重要貿易夥伴及最大非機構放款人。

核電廠協議最早由阿根廷左翼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的前朝政府協商,她2015年卸任前,與中國達成多項協議。

阿根廷去年為拯救陷入困難的經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簽署563億美元的資助協議,美國總統川普當時表示,支持阿根廷中間偏右總統馬克里(MauricioMacri)的計畫與領導。

馬克里與鄰國巴西的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Bolsonaro)一樣,在競選期間都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他表示會重新檢視費南德茲與北京達成的部分協議。

但作為北京進軍拉丁美洲長期計畫的一部分,中國近來已成為美國盟友的重要貿易夥伴、投資國及資助者。(譯者:侯文婷/核稿:劉文瑜)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