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菜鳥不怕!遶境達人不藏私經驗分享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距離2019大甲媽祖遶境剩不到一個月,大家準備好了嗎?大甲媽祖遶境參與人數逐年創新高,除了原本就年年參加的「老朋友」之外,近幾年越來越多新血加入,不管是為了祈福、許願,或是單純想體驗「苦行」的朋友,大家在這一年一次的遶境中,無懼風雨、無畏傷痛,一步、一步踏著堅定的步伐為大甲媽祖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甲媽遶境隨香客。(圖/連宜方攝)
大甲媽遶境隨香客。(圖/連宜方攝)


保庇NOW特別邀請資深媽祖迷-阿浤現身說法,雖然他總是很靦腆、客氣地說自己經驗值很低,但訪談中仍然很強烈地感受到他對大甲媽祖的虔誠。阿浤特別給了「遶境菜鳥」們一些建議,教大家該怎麼準備行李、怎麼走、怎麼睡?雖然是「苦行」,但也別真的兩手空空就去走啊!話不多說,我們直接切入主題!

編:如果是首次參加遶境的人應該要注意什麼?

浤:首次參加的人建議要將遶境行程表帶在身上,這樣才不會迷路;且建議每日提早5-6小時出發以免落後隊伍,但還是依個人體能狀況而定,不需勉強,沿途若有醫護需求,可洽隨行的醫療團。

編:很多人可能最擔心的還是體力問題,出發前該如何訓練體能?

浤:建議最好是兩個星期前就開始自主訓練,每日健走2小時或5-10公里,慢慢加強。

編:參加遶境包包裡絕對不能少的東西?

浤:遶境包包或手推拉(拖)車,拉車是擔心有些人揹包包揹久了肩膀會痛,包包、推車裡可以裝:帽子或斗笠 、個人盥洗與衛生用品(衛生紙、牙刷組、沐浴組等……)、健保卡、個人藥品、防曬乳、防蚊液、手機充電器、行動電源、痠痛藥膏、貼布;單人睡袋或鋁箔墊,雨衣(建議兩件式雨衣);有攜帶背包者要另外準備裝背包雨衣。大概就是這樣,以上裝備可依個人需求增減。

阿浤的遶境裝備。(圖/阿浤提供)
阿浤的遶境裝備。(圖/阿浤提供)


編:幾點出發?遶境過程要怎麼避免迷路?

浤:建議最好18:00-18:30起馬出發。出發前記得手機下載大甲媽祖app,裡面有詳細的去程與回程路線圖。

編:遶境過程中,別人怎麼分辨是不是隨香客呢?

浤:基本上隨香客隨身都會有進香令旗,但不建議參加輕旅行的人去請進香旗,進香旗主要還是跟全程的才會去跟媽祖擲筊請示進香旗,以表尊重(所以請自行斟酌)。

編:經過每間廟需要停下來打招呼嗎?

浤:公布在行程表上的宮廟需停下參拜,正確的參拜方式為:拿廟方黃色符令綁在進香令旗上〉蓋印〉在香爐上順時鐘繞3圈〉完成參拜儀式。

編:遶境這幾天是不是要吃素?

浤:遶境前三天必須吃素,遶境沿途都會有很多信徒擺設點心攤,幾乎都是提供素食,但沒有硬性規定要吃素

編:衣服該怎麼穿最合適?又要怎麼準備呢?

浤:衣服和褲子數量其實看個人,最重要的是要準備輕便、排汗、好穿的衣物,下半身建議以短褲、舒服為主,以及一件防風外套。鞋子建議穿慢跑鞋、厚底,再搭配厚襪子(或是五指襪),千萬別穿新的鞋子、拖鞋!除非是下雨天再穿拖鞋。第一次參與祝壽大典需全身內外都著新衣,已參加過祝壽大典的人穿著乾淨衣物即可。

夜宿活動中心。(圖/阿浤提供)
夜宿活動中心。(圖/阿浤提供)


編:那「住」的問題又是怎麼解決呢?

浤:原則上廟宇的香客大樓都是免費的!只是常常客滿,睡覺時建議重要物品隨身攜帶,行李不太可能被偷,因周圍都是隨香客,大家會互相留意。香客大樓若客滿的話其實就要自行尋找住宿點,媽祖駐駕的宮廟內,其實都會開放信徒席地而睡,此外,像是民宅、學校、活動中心、騎樓等,這些基本上都可以借宿,但最好要記得先徵得同意,且一定要注意禮節。

編:如果真的走不動了、需要休息,有接駁車可以坐嗎?

浤:若走不動、受傷的人也不用擔心,沿途都會有免費接駁車、香客服務車讓信徒搭乘。

編:除了走路,有其他交通工具的遶境方法嗎?

浤:其實有很多選擇,騎機車、開車、騎腳踏車、坐遊覽車、徒步等……大家可以斟酌自己的狀況選擇。

編:遶境過程中每站有集章或是證明讓香客收集嗎?

浤:每間宮廟都有自己的宮印,可自行攜帶筆記本,邊走邊蓋上所有宮印作為紀念。

2018年大甲媽祖遶境前夕。(圖/保庇NOW資料照)
2018年大甲媽祖遶境前夕。(圖/保庇NOW資料照)


編:走完之後你覺得這個遶境帶給你什麼?

浤:走完遶境活動讓我感覺其實很多人默默都在為媽祖付出,只是方式不一,但大家有個共通點就是-不求回報。沿途中也會認識許多熱情的朋友,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

編:你會建議大家遶境時把重點放在哪裡?跟自我的對話或是向媽祖許願?

浤:遶境時我個人會建議先把重點放在「為何而走?」,且心存感恩、感激的心,有時候煩惱的事情瞬間就簡單化了,心誠則靈!重點是-心動就行動,絕對不虛此行

跟阿浤訪談的過程中,可清楚感覺到他對大甲媽祖虔誠的心。阿浤不疾不徐地思考、回答,每一個回覆都是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後才說出,雖然尚未出發去隨香遶境,但已經預想到,遶境的途中應該充滿和阿浤一樣謙卑、友善的隨香客吧!希望這次阿浤、以及每一位踏上遶境旅途的各位,都可以有最美好、最難忘的遶境之旅!並再次感謝阿浤接受保庇NOW的採訪!

延伸閱讀:

快請假!2019大甲媽祖遶境日程出爐囉

名廟打卡/台中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享譽國際

習俗小百科/與媽祖的信物 為何要拿進香旗?

歷史相會/眾所矚目!白沙屯媽、大甲媽相會紀錄

習俗小百科/大甲媽、白沙屯媽 如何避喪家?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