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掃毒手法遭調查 菲律賓怒退國際刑事法院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馬尼拉17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今天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ICC),但這個陷於困境的特別法院承諾,會繼續調查馬尼拉政府的掃毒戰爭是否涉嫌非法殺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掃毒行動殺害數千人,遭到國際譴責,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去年2月對此展開初步調查,以查明這是否觸犯違反人道罪。

馬尼拉隨後決定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經過一年後於今天生效。不過,法院官員表示,調查仍會繼續進行,因為依據法院的規定,在成員國退出法院前的任何考量事項都仍在管轄權內。

杜特蒂2016年中發起掃蕩毒品行動,國際刑事法院的調查集中在菲國政府於行動中涉嫌非法殺戮的指控。初步調查為展開全面調查的前一步驟。

菲國警方表示,他們殺死5176名拒捕的毒蟲或毒販,但人權團體說,實際死亡人數至少3倍高。

批評者指控,掃毒行動等同對窮人開戰,這助長了這個有1億600萬人口的國家有罪不罰和目無法紀的潛在氛圍。

國際刑事法院自2002年成立後,非洲國家蒲隆地(Burundi)在2017年成為第1個退出的國家。接著又出現前所未見的出走潮,包括尚比亞、南非、肯亞及甘比亞等非洲國家,相繼指控這個特殊法院對非洲人有偏見,而陸續決定退出或表達退出意願。(譯者:侯文婷/核稿:林治平)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