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清真寺慘案 重傷男子輕捏愛妻手:我活著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基督城17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巴斯倒臥在紐西蘭基督城一座清真寺外,他的胸部被子彈射穿。他呼吸困難、無法言語,但試著撥電話給他懷孕的妻子-希望不是此生最後一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巴斯(Abbas Tahir Endrise)是基督城15日2起清真寺恐攻30多名傷者之一。被緊急送醫後,他懷有身孕的妻子婕妮亞(Zeynia Endrise)就不眠不休在醫院陪伴。躺在加護病房的阿巴斯情況危急,非常虛弱。

不過,今天晚上發生的事給了婕妮亞一絲希望:阿巴斯首度在送醫後睜眼。婕妮亞握住了丈夫的手,阿巴斯溫柔捏了捏回應。

婕妮亞回憶,15日當她在家做菜時,電話突然響了起來。來電號碼顯示,是阿巴斯。

她接起電話,卻只聽到沉重的呼吸聲,還有對方試圖說話,卻說不出來的聲音。

婕妮亞原先以為,阿巴斯在步行前往清真寺的路上出了意外,但當她回撥,而接聽的女子告知她:「妳的丈夫背部中槍」時,她震驚到「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是一直哭、不斷尖叫」。事後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她重複說了3次「震驚」。

婕妮亞和阿巴斯有一個2歲兒子,另一個預計6月出生。她2010年自衣索比亞北部一個城鎮遷居紐西蘭,在基督城落腳,在長年忍受清潔工的長時工作後,終於取得紐西蘭公民身分。同樣來自衣索比亞的阿巴斯晚她5年來到紐西蘭,已取得永久居留權,目標是盡快取得公民身分。為讓妻子安心待產、照顧年幼兒子,阿巴斯近來接手了婕妮亞的清潔工作。

15日,公開標榜自己是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塔倫(Brenton Tarrant)闖入阿巴斯正在做禮拜的清真寺並取出半自動步槍瘋狂掃射,一顆子彈就這麼射穿阿巴斯的肋骨、撕裂他的右肺,接著穿透肩膀射出,過程中還擦傷他的右耳。

婕妮亞說,她和阿巴斯過去一直以為,紐西蘭對穆斯林而言,是友善、安全的國度,他們兩人將永遠待在這裡。

問她對槍手有何話說,婕妮亞遲疑了一會兒後回應:「我無話可說。這樣的行為泯滅人性。」(譯者:陳韻聿/核稿:劉淑琴)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