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水泥工母親養雞場工作 新住民之子考上台大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大學繁星今天放榜,屏東高中多名新住民孩子考上國立大學,其中,考上台大資訊工程系的陳冠佑父親是水泥工,越南籍母親在養雞場工作,他強調只有努力讀書才能改變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冠佑說,越南籍母親只有國中學歷,從小就告訴他要好好讀書,才不會那麼辛苦,他看到父母在大太陽底下工作,也幫不上什麼忙,或許因為是外配的孩子,他從小就意識到只有好好讀書才能改變環境。

陳冠佑國中小學成績都名列前茅,高一及高二時,父親曾失業,列入中低收入戶,當時他更奮發圖強拿獎學金,高中成績始終維持在前1%,努力追求夢想,校長陳國祥今天給他肯定的擁抱。

母親也是越籍、中低收入戶的張金海,國中會考入學成績1A4B,經三年努力,繁星錄取中山大學電機系;越配子弟黃建誌入學成績2A3B,錄取中央大學工學院學士班;母親印尼籍的陳誠鋅獲政大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程錄取後表示,父母在印尼從事營建業,他要學會東南亞語言,未來從事台印之間貿易。

幾個新住民的孩子透過繁星錄取心目中學校,黃建誌說,不認為新住民的孩子在台灣有什麼不同。

屏中另有陳品翰以校排8%繁星錄取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他說,繁星2類可推薦2位,他發現前面只有一位陳冠佑,就「勇敢地填下去」,「當中透樂,花200元買夢想」,選讀生物環境工程學系是要改善台灣環境。(編輯:翁翠萍)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