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高工晉機器人世界賽 同胞高喊台灣No.1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7日專電)南港高工學生在國際機器人競賽發光發熱,雖然被迫收起國旗,但今天靠實力拿下新秀獎、晉級總決賽,觀眾席上另一支同胞隊伍復興實中同感榮耀,高喊「台灣No.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洛杉磯市中心北方約1小時車程的瓦倫西亞高中(Valencia High School),飄散汗味的體育館內,擠滿了上千名熱血高中生,為了這場有如電影「鋼鐵擂臺」(Real Steel)的比賽歡呼尖叫,跟著音樂跳舞。

各隊在6週期限內,依規定製作機器人,到競技場上看誰最能與別人合作,達成指定任務。這是國際性的非營利青少年組織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FIRST)主辦的FRC機器人競賽,每年超過3850支美國與世界各國的隊伍、近10萬名高中生參賽。

今年的FRC機器人競賽從2月底開始,在美國與澳洲各地陸續展開區域賽,台灣派出20隊創下歷年新高,也陸續傳出捷報。

桃園市內壢高中9日在聖地牙哥區域賽拿下「新秀全明星獎」(Rookie All Star)後,台北市立南港高工今天也傳出捷報,這個獎項是為了鼓勵新秀隊伍而設,獲獎隊伍能以外卡資格晉級4月在底特律的總決賽。

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第2年參賽,去年獲得新秀全明星獎晉級決賽,今年預賽止步,今天則獲得「創業精神獎」(Entrepreneurship Award)肯定。這個獎是認可學生團隊的經營與管理,並成功宣揚大會理念。

復興實中機研社社長楊浩華說:「雖然沒晉級,但是能拿到創業精神獎,代表同學們一年來的努力還是得到肯定。我們也為南港高工感到高興,台灣的隊伍能在國際舞台展現實力,都是台灣之光。」

南港高工這次展現台灣技職教育的活力,集結了模具科、電子科、重機科、機械科等4個領域的師生,搭配少數台北市中正高中的師生組成聯軍。第一次參賽就打進區域賽四強,非常罕見。

南港高工機器人投球動作靈活,爬升技巧強而有力,獲得其他隊伍爭相結盟,排名最高衝上第3名,並打進第3天的四強賽。雖然距離區域決賽差一步,但新秀全明星獎加持下,仍取得晉級資格。

模具科教師洪嘉駿說:「我們隊的特色就是臨場反應快,而且越戰越勇,打到後來,其他隊伍都為我們加油,聲音越來越大。」特別是「跌倒了,爬起來再戰」這樣的奮鬥精神。

電子科教師支裕文印象最深刻的是,賽事第2天的一場比賽,機器人剛起步就翻車,動彈不得,負責操控的學生臨機應變,原本用來爬升的手臂拿來解圍,用力一彈,機身扶正,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支裕文稱讚負責操控的學生反應快,也笑說是贊助單位松山慈惠堂的瑤池金母保佑。機器人上掛著松山慈惠堂的平安符之外,這兩天又陸續寫上「阿彌陀佛」、「進軍底特律」等祈福字眼。

支裕文說,大會強調互助精神,當南港高工的機器人在那場比賽翻車後,齒輪受損,比賽一結束,許多隊伍都抱著零件箱想來幫忙,體會到大會標榜的「競合」(Co-Opertition,也稱合作性競爭)精神。

兩隊循中華台北的奧會模式參加國際機器人比賽,南港高工隊服的胸前掛著中華民國國旗,復興實中以台灣黑熊代表團隊形象。儘管因中國隊伍抗議,原本掛在維修站的國旗被迫撤下,但比賽結束後,兩支台灣隊伍在場外互相打氣,高喊「台灣No.1」。(編輯:郭中翰)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