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執政黨點名外媒記者 外籍記協發聲明抗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8日專電)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上週點名譴責彭博社記者稱文在寅總統是「金正恩首席發言人」,首爾外籍記者協會16日發布聲明說,此舉是控制言論的形式,並要求立即撤銷網頁上的聲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以「批判總統就是賣國?」標題報導,常駐南韓的外國媒體記者聯誼會首爾外籍記者協會(Seoul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向共同民主黨發表抗議聲明。

報導說,大約100家海外通訊社及報社下屬的500多名記者組成的首爾外籍記者協會16日以理事會的名義發表聲明。

聲明表示:「最近,共同民主黨對撰寫關於總統(文在寅)報導的彭博社(Bloomberg News)記者個人發表聲明,因此我們擔心記者個人人身安全受到巨大威脅。」

這份聲明說:「給對大眾關注事件或意見進行報導的記者個人扣上『侮辱國家元首的賣國』這頂帽子,非常令人遺憾。這是控制言論的形式,是向言論自由潑冷水。對報導質疑或不滿,應該透過正式程序向媒體提出,絕不能公開針對個人。譴責記者的聲明書現在還掛在共同民主黨的網頁上,對記者的威脅仍在持續,應該立即撤銷。」

報導說,首爾外籍記者協會所指的聲明書,是本月13日由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李海植發布的。2018年9月下旬文在寅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演講,李海植在聲明中點名彭博9月26日題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在聯合國成了金正恩首席發言人(top spokesman)」的報導,說這是篇「惡名昭彰的報導」。

文在寅與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2018年4月27日和5月26日兩度在板門店舉行高峰會,4月27日發布「板門店宣言」。兩人同年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第三次高峰會,19日發布「平壤共同宣言」,希望結束朝鮮半島冷戰體制,邁向半島非核化。

共同民主黨聲明書還對撰寫這篇報導的記者指名道姓地說:「這名記者原本在南韓國內媒體工作,被彭博社招聘為記者不久,就刊登了有問題的報導。」對這名記者的經歷吹毛求疵。同時表示,「披著美國通訊社的外皮,撰寫侮辱國家元首近乎賣國的內容」。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12日報導,針對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國會黨鞭(南韓稱院內代表)羅卿瑗當天在國會的發言,青瓦台副發言人韓正佑(譯音)表示,所謂「別再讓人詬病南韓總統(文在寅)淪為金正恩首席發言人」的言論,不僅是對國家元首的侮辱,也是對期盼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的國民的侮辱。

報導說,青瓦台發布書面資料表示,希望自由韓國黨和羅卿瑗為其在國會黨團領袖演講中的上述言論向國民鞠躬道歉。韓正佑還說,希望她這番言論,不是因為害怕朝鮮半島和平,不是想回到在冷戰陰霾下靠主義之爭敵對共生的時代。(編輯:郭中翰)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