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歌劇坊10週年 演出浦契尼與莫札特喜劇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8日電)台北愛樂歌劇坊成立10週年,推出「獨幕劇展」,帶來雷昂卡發洛「丑角」、莫札特「劇院經理」、浦契尼「強尼史基基」等3部獨幕歌劇,由眾多青年歌手演出悲喜交織、無冷場好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2009年推出歌劇坊,今年走入第10年。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今天在記者會說,歌劇坊是為台灣培養年輕聲樂家所建立的平台,讓他們可以不間斷地運用一身技藝。

指揮郭君強希望在歌劇坊10週年時,選些好玩的劇目,因而挑選雷昂卡發洛「丑角」、莫札特「劇院經理」、浦契尼「強尼史基基」等3部獨幕歌劇,從悲喜劇到諷刺喜劇,涵蓋謀殺、宮鬥以及遺產爭奪等驚心動魄的劇情。

郭君強說,以往「丑角」常和另一部歌劇「鄉間騎士」搭配演出,但今年他希望嘗試不同組合。他從「丑角」與「強尼史基基」兩劇之間在劇情與作曲家的交集出發,除了「夜晚」與「鐘聲」都在兩劇扮演劇情關鍵,兩位作曲家浦契尼與雷昂卡發洛在戲外原為好友,卻因爭相改編小說「波希米亞人」而反目,也是歌劇史上有趣的插曲。

相較於「丑角」與「強尼史基基」都受義大利寫實主義運動影響,莫札特的「劇院經理」看似沒有此一文學運動的元素,但郭君強指出,莫札特透過喜劇來諷刺時事,仍具備寫實精神。

杜黑說,聲樂家就像運動員,透過全身肌肉協調性表現一身技藝,這些技巧需不斷使用才不致生疏,但新一代台灣音樂人才尋找舞台不如以往容易,台北愛樂歌劇坊希望做一個讓年輕台灣音樂家貢獻一身技藝的平台。此外,台北愛樂也積極和港澳、拉脫維亞等地的職業與業餘團體合作,希望讓人才走出台灣,登上更多舞台。

「台北愛樂歌劇坊十週年-獨幕劇展」由邱君強指揮、陳仕弦與陳昶旭執導,於4月8日到4月11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演出。(編輯:張雅淨)10803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