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報告搶先看〉保險資金為何大舉前進海外?金管會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保險業資金為何大舉前進海外市場?金管會對此表示,除了國內長期低利率外,國人熱愛儲蓄型商品也是關鍵原因,根據統計,我國儲蓄型保險商品占新契約保費比重超過 5 成,業者在錢滿為患、國內利率又低的情況下,只好到海外找投報率較高的投資標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將在 20 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如何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進行專案報告,根據金管會今 (18) 日剛出爐的書面報告指出,保險業資金前仆後繼往海外市場,有兩大關鍵原因:台灣利率太低、國人愛買儲蓄型商品。

保險業有多愛投資海外市場,數字會說話,截至今年 1 月底為止,保險業投資海外總額共 16.73 兆元,約占整體資金比重高達 68.06%,也就是有將近 7 成資金都用來投資海外。

為何保險業偏愛海外市場?金管會表示,主要受到國內利率長年偏低,加上國人熱愛儲蓄型保單兩大原因所致。

金管會表示,國人熱衷儲蓄,就連挑選保單也偏愛儲蓄型商品,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儲蓄型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占整體新契約保費比重高達 54.3%。

金管會指出,儲蓄型保單通常採躉繳或是短年期期限繳費,導致新契約保費大幅成長,讓滿手資金的保險業者面臨資金去化的壓力。

金管會表示,我國長年處於低利率環境,逼的保險業資金不得不前進海外,尋求投資報酬率較高的標的,低利率、愛儲蓄兩大因素推升保險資金前進海外,尋求更高的投報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