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否會見教宗 義媒:教廷比中國更殷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9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義是否會晤教宗,中國迄未表態。義國媒體評論,教廷一再釋出教宗方濟各有空訊息,可見教廷比中國更需要「習方會」,會晤若無法成局對教宗將是打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利第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Sera)15日披露,中共黨內對承認外國宗教勢力有疑慮,因此反對習近平訪義時會晤教宗。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17日藉著替一本新書寫引言,向中國喊話,要中國不要懼怕教會。中國外交部18日公布習近平訪歐行程,對於是否會晤教宗僅說「不了解」。

晚郵報18日評論指出,梵蒂岡高層一直透過不同管道,強調教宗隨時準備好會見習近平,是一種間接向中國施壓的方式,希望說服北京政權改變心意。同時也向外界挑明,習方會若無法成局,責任該由哪方來負。

評論指出,在習近平訪問羅馬期間,教宗放空所有行程,顯示教宗窮盡一切可能要與習近平會晤,這可看出中梵對話關係不是對等的,對教宗來說「習方會」是當務之急,對習近平則非如此迫切。

晚郵報指出,如果習近平人都到了羅馬,卻沒見教宗,對教宗無疑是個打擊,因為按照慣例,外國領袖到訪羅馬,通常很難避免會晤教宗的行程,習近平若向教宗說不,將加深教會內部對中梵去年簽署協議內容的疑慮。

評論指,教宗方濟各已為敲開中國大門付出了許多代價,除不惜背上「出賣教會」指控,美國也對方濟各的中國路線不以為然。

但儘管教廷用盡全力,評論分析,中國共產黨內部仍有很多反對聲音,不希望習近平會晤教宗,把中梵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的內容正式定案,教廷目前還在努力消除中方的疑慮。

習近平21日至26日將前往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是訪問,預計21日到24日訪問義大利,前兩晚住宿首都羅馬,23日前往西西里島。(編輯:陳永昌)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