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傳積欠退休金 教部:正聲請解散董事會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永達技術學院103年申請停辦,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董事會去年12月起開始積欠教職員退休金。教育部表示,已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維護校產公共性及退休教職員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屏東縣的永達技術學院因招生不足、積欠教師薪資等因素,改善計畫也未獲教育部審議通過,被勒令103學年停招,永達隨後於民國103年8月申請停辦,成為台灣第2所退場的大專校院。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永達退場後,許多教職員被迫退休,只能靠微薄的退休金養老。但永達校方卻於去年12月起積欠應提撥的100多位教職員公保養老給付(每人每月約新台幣2700元)。

陳書涵表示,永達並非沒錢,高教工會日前揭露,永達曾賣校地獲得1億4500萬元,卻沒優先補償教職員權益。會計師揭露的財務報告也發現,永達停辦後游泳池委外經營,委外單位未依約付款,校方代墊168萬元水電費,董事會卻於去年7月決議不再追討該筆款項。

「這4年來,董事會把錢花在各種沒有意義的地方,卻積欠教職員微薄的退休金。」陳書涵說,永達近年不斷違背教育部挪用校產,等到明年1月進入解散清算,很難想像剩餘9億多元的校產會回歸公共。她希望教育部立即解散永達董事會,避免後續爭議。

前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賴福林指出,董事會把原本的操場用塑膠繩畫出停車格,將租給大客車停放,「這根本是摧毀校園,難道就是永達的轉型?」他呼籲教育部確實追回董事會變賣的校產,不能只會發公文,「讓退休老師生活活不下去,我們的正義在哪裡。」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永達具有指標性意義,它的退場關係到日後私校的模式,高教工會已為永達召開不下10次的記者會。她認為高教已要產生「土石流」,教育部不該讓學校公然違抗命令,而沒有任何作為,「如此放任永達,會讓其他退場私校有樣學樣。」

對此,教育部技職司今天稍晚發出新聞稿指出,已多次發函要求永達依法負擔公保年金,該校目前已積欠共約54萬元。日前校方擬以借貸方式支付,但教育部考量學校償還能力,避免負債日益增加,才不同意持續借款,要求董事會依規定將籌募資金捐贈學校,填補財務缺口,「不應以教育部不同意借款為理由,延遲發放年金。」

技職司並指出,永達多次限期改善未能改善,且未整頓學校財務。教育部已完成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意見,正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規定發文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以維護校產公共性及退休教職員權益。(編輯:管中維)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