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反恐CSI守則 要親密不要暴力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9日電)近年恐怖情人案件頻傳,北市社會局宣導安全戀愛攻略,包含辨識危險情人、降溫衝突、安全分手等,並呼籲民眾若遇恐怖情人,記得與專業人員商談、注意危險訊號並求助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社會局今天舉行「要愛不要暴!受暴停看聽!」記者會,據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自民國105年起,台北市親密關係暴力案件數有微幅成長趨勢。

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指出,多數被害人多半先隱忍,長久下來形容家暴循環模式,最後受不了才求助。社會局長陳雪慧表示,「從源頭改變」才能讓社會系統及時介入,預防並終止暴力。

恐怖情人未必是男性,也有可能是女性,特徵為情緒起伏大、自我意識及控制慾強、有暴力傾向、缺乏同理心等。關注男性身心健康的「城男舊事心驛站」主任黃重仁表示,曾經有個光鮮亮麗的西裝男前來求助,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因家暴不敢回家,已經在網咖住了一年。

台北市家防中心與公務人員訓練處推出「愛情反恐CSI守則」,遭遇恐怖情人時首先要「商談」(Consult),讓親友及專業人員了解情況;接著「安全至上」(Safety),保持冷靜、制定人身安全計畫、注意危險訊號;最後「實行」(Implement),冷靜溝通、觀察對方有無改變。

此外,家防中心與公訓處合力製作宣導短片「我,跟我的恐怖情人談分手」,一月於台北E大課程及YouTube首播,同時由科普心理學作家海苔熊與家防中心花了一年時間,分別以被害人、相對人及一般大眾的角度製作3套宣導小卡,讓雙方有機會找到有共識且安全的相處方式。(編輯:李亨山)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