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軍基地水淹成災 凸顯氣候變遷威脅國安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專家今天表示,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發生洪患,波及奧夫特空軍基地,不僅導致基地內建築物受損,因應核攻擊不可或缺的一架飛機也被迫撤離,凸顯氣候變遷對國家安全構成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再質疑氣候變遷是人為導致的結果,並對軍事和情報單位評估指這類現象對國安構成風險的說法表示不滿。

為美國領導層提供偵察、情報及戰鬥支援的第55聯隊(55th Wing)發言人韓森(Ryan Hansen)說,上週的「炸彈氣旋」(bomb cyclone)導致奧夫特空軍基地(Offutt Air Force Base)約60處結構泡在水中,其中包括30棟建築。

韓森說,第55聯隊的8架飛機被迫離開基地,工作人員在週末前,恐無法對停機棚和負責維修的建物進行災損評估。

其中一架被迫撤離的飛機是波音公司(Boeing)製造的E4-B空中指揮機。當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或地面基地被毀時,比如遭遇核攻擊時,空軍基地內的4架E4-B飛機可作為空中指揮中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奧夫特空軍基地兩架E4-B飛機2017年曾因龍捲風受損。

氣候與安全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andSecurity)共同創辦人費米亞(Francesco Femia)說,這場洪患凸顯白宮應當允許軍方評估氣候構成的威脅。

費米亞說:「這是氣候相關災害對我國國安構成重大威脅的一個例子,而未來可能發生更多這類情事。」

氣候變遷引發的洪水長期對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等海軍基地的敏感電子設備和機械構成威脅,洪患波及奧夫特空軍基地,提醒外界即便是遠離海岸線的基地,也無法倖免於難。

法新社報導,歷史性洪患肆虐美國中西部地區,至少奪走3條人命,居民流離失所,數以百計民宅和商家受損。

融雪導致水位上升之際,強大風暴上週又帶來雨雪,內布拉斯加州多數地區水淹成河,愛阿華州、威斯康辛州和南達科他州若干地區也泡在水中。

官員表示,鄰近的州也可能受到影響。川普今天以「毀滅性」形容這場洪患,還說白宮會持續與各州官員保持密切聯繫。(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