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大於30卻沒打疫苗 42歲女染流感亡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台灣流感疫情脫離流行期,但上週仍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也有4例死亡病例,其中一名死亡個案年僅42歲、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累計8萬5163就診人次,與前一週人次相當,評估整體疫情趨勢已脫離流行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在疫情週報時表示,上週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其中H1N1占72%(28例),並以65歲以上(21例,占54%)、50至64歲(10例,占26%)兩年齡層佔多數。

台灣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7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469例感染H1N1、250例感染H3N2為多),其中74例死亡(45例感染H1N1、25例感染H3N2為多),都明顯低於同樣流行A型H1N1的2015至2016流感季,該季同期重症病例數1710例,其中371例死亡。本流感季重症病例數較2015至2016流感季同期下降約56%。

上週另新增4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4名死者都是感染H1N1,年齡介於42歲至73歲,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3例有慢性病史。

林詠青說,死者中最年輕的個案是42歲女性,本身沒有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但BMI大於30,有肥胖問題,已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卻沒有接種。

慢性病患者若感染流感,有較高的風險併發重症及死亡。林詠青說,民眾不要輕忽流感威脅,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務必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如感染後出現重症徵兆,應儘速就醫。

疾管署也提醒醫師,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針對有發燒的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仍為符合條件對象並可提供至今年3月31日為止,4月1日起公費藥劑使用對象則回歸常態。符合公費條件者,無需快篩即可依醫師臨床判斷開立公費藥劑。(編輯:管中維)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