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美軍最強戰車可望售台 專家:縮短與共軍差距

▲美國陸軍M1A2 SEPV3,又稱為M1A2C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國陸軍M1A2 SEPV3,又稱為M1A2C戰車。(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除了向美國提出採購F-16V戰機需求後,先前已編列秘密預算向美國採取的M1A2戰車也有望在近期獲得美方「正面」回覆,屆時我國陸軍將擁有美國史上最強戰車,縮短與共軍戰車部隊間的差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軍史上最強戰車

美國雖然是全球軍力最強國家,也是汽車製造大國,但是美國戰車整體實力在二戰至冷戰結束並不突出。二戰期間,美軍的M3輕戰車、M4中戰車、M5輕戰車都不是納粹德國戰車的對手。在歐洲戰場上,M4戰車的裝甲過薄、主砲火力又無法貫穿德軍豹式和虎式裝甲,德軍甚至譏笑M4戰車是「烤肉爐」,一中彈就會爆炸起火。

在韓戰中,美軍M24、M41戰車也不是蘇聯T34戰車的對手。即便美國後來採購M48、M60等巴頓系列主戰車,縮短了與俄系戰車的差距,但是與當時西德豹一式戰車相較,巴頓系列還是不如人。面對戰車劣勢,美國透過空優來加以彌補,美國空軍擁有A-10攻擊機、陸軍有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陸戰隊有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透過強大的空中支援火力來對抗冷戰時期華沙公約國戰車部隊。

M1戰車的前身為與西德在1960年代合作的MBT-70計畫,不過西德在1969年退出計畫,改研發豹二式戰車。M1戰車在1980年服役,之後推出105公厘主砲的M1A1戰車、120公厘主砲的M1A2戰車,採用複合式裝甲的M1戰車,在防護力也比使用鑄造裝甲的M60巴頓戰車有大幅提升。

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中,M1A1戰車大獲全勝,殲滅了伊拉克海珊政府的戰車部隊,俄製T-72戰車面對M1戰車完全不堪一擊。

陸軍放棄升級M60

目前國軍現役戰車共約1000輛,包括400多輛從美國採購的M60A3戰車,以及同樣採用M60戰車底盤的CM11與CM12戰車,面對共軍96式與99式戰車,火力與防護力都不是對手。國軍曾測試在CM11戰車上加掛爆炸反應裝甲(ERA),以提升防禦力,但是傳出傳動系統不堪負荷導致斷裂。

2018年1月曾傳出陸軍委託中科院評估M60A3戰車升級計畫,包括換裝120公厘主砲與換裝新的任務電腦。不過後來評估升級費用跟向美國買二手M1戰車差不多,且升級後性能仍不如共軍戰車,因而放棄,總統府同意購買M1A2戰車。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國內目前沒有生產複合式裝甲的能力,且也沒有生產120公厘主砲的技術,升級M60A3戰車並不划算。

▲國軍春節戰備巡弋,M60A3戰車補充105公厘彈藥。(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軍春節戰備巡弋,M60A3戰車補充105公厘彈藥。(圖/記者呂炯昌攝)

台灣地形是否適合M1戰車爭論多

陸軍決定引進M1A2戰車引起不少反對聲浪,除了蔡政府內支持升級M60A3戰車派外,台灣的道路與橋樑承受度也是一大考量。目前陸軍使用的CM11與M60A3戰車重量約50噸,M1A2戰車已達到65噸重,反對者對台灣橋梁的施工品質沒信心,擔憂壓壞橋樑。

M1戰車採用燃氣渦輪,雖然輸出馬力較大、加速快,但是也較難保養,較柴油引擎更為耗油。先前一度傳出美國雷神公司有意協助台灣購買M1戰車換裝柴油引擎,但是遭到陸軍否認。至於耗油問題,陸軍官員表示,國軍戰車都在駐地週邊進行防衛作戰,不必像美軍一樣動不動數百公里大範圍移動,所以耗油情況應能夠接受。

M1戰車能否在城鎮站生存,是許多人另一項質疑。在第二次波斯灣戰爭中,美國推翻海珊政府,卻陷入游擊戰的地獄中,掩護步兵作戰的M1戰車必須面對隨處出現的火箭助推反戰車高爆彈(RPG)與路邊簡易爆裂裝置(IED)攻擊,造成80輛M1戰車失去戰力。而伊拉克新政府安全部隊的M1A1戰車在與伊斯蘭國分子作戰時,也有60輛遭遇戰損或遭到遺棄。

施孝瑋表示,台灣引進M1A2戰車後,由於採的是守勢作戰,因此不必擔心遭到游擊戰攻擊,反而是攻擊台灣的部隊要擔心遭到伏擊。他認為,台灣現役的戰車能夠與解放軍的戰車差距不只一個世代以上,引進M1A1戰車能夠縮短兩軍戰車差距,但是他也提醒如果共軍戰車已登陸,表示共軍已建立強勢空優,到時候M1戰車面對攻擊直升機的生存性如何,則不得而知。

▲解放軍攻擊直升機將是日後國軍M1A2戰車一大威脅。(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解放軍攻擊直升機將是日後國軍M1A2戰車一大威脅。(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據了解,國軍未來採購的將是M1A2 SEPV3版本,砲塔加裝無人槍塔,人員無需伸出車外便可操作機槍,避免遭到伏擊,另外還換裝新一代熱成像系統、車長獨立熱成像儀、全彩平面顯示儀、數位化地形圖、熱控制系統,以及最新的數位化指揮、控制和通訊裝備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