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勞退自選投資平台 勞部持保留態度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余曉涵台北19日電)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增訂勞退新制勞工可自選投資平台。對此,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說,自選平台需自負盈虧,仍有近6成勞工有疑慮,因此這部分還需審慎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明天將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提案修法,使勞工退休金制度可開放自行選擇投資平台。

根據賴士葆的提案,目前勞工退休金條例,限定勞工自提退休金部分,只得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統一管理;勞工無法自行選擇投資標的。

賴士葆認為,在此制度下,勞工退休金的投資平均收益是由政府保障2年期定存,此機制設計雖可有效降低勞工的投資風險,但因市場定存利率過低,以過去勞退新制的實際投資績效,可能會造成勞工未來退休金不足的隱憂;因此提出修法,使勞工退休金制度可開放自行選擇投資平台。

不過,對此提案勞動部仍持保留態度,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受訪表示,由於勞退自選投資平台需自負盈虧,根據勞動部調查,仍有將近6成的勞工不能夠接受。

孫碧霞說,退休金應是長期穩健的,所以應該要比較安全審慎,所以還需研議並凝聚外界共識。

孫碧霞也指出,專家學者對於勞退自選平台也仍有疑慮,包含效益、費用(包含手續費跟管理費)、平台、雇主端等都需要考慮。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接受媒體專訪也說,現行勞退基金不論雇主提撥或勞工自提6%,都有保障2年定存收益。國外開放勞工自行操作,政府完全不介入,也沒保證收益,但國內希望開放,要求政府代為收繳、建置操作平台,卻不願意自負盈虧。勞動部必須保守看待,因為勞退金是勞工退休的老本,勞動部要「顧緊緊、攬牢牢」。(編輯:張雅淨)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