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大規模遷移 國道已架好防護網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雲林縣19日電)台灣紫斑蝶大規模遷移已展開,國道3號林內段已架好防護網;根據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觀測,今天曾出現每分鐘100多隻紫斑蝶飛越國道,是今年以來觀測到最多的一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紫斑蝶是少數能以成蟲形態度冬的蝶類,牠就像候鳥一般,冬天來臨前,會飛到南方溫暖的山谷度冬,等到隔年春天再飛回北方。

陳瑞祥指出,台灣紫斑蝶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為世界兩大越冬型蝶種,每年秋末冬初,紫斑蝶會陸續飛到南台灣的溫暖山谷度冬,來年春天再依循固定路北返,形成一條蝶道。

由於紫斑蝶的北返路徑,與國道3號252公里林內段剛好成垂直狀態,大批紫斑蝶飛越國道時,常受亂流影響而死亡,因此2007年由政府、學者專家及民間保育團體依「生態廊道」概念,在國道林內段架設防護網。

陳瑞祥表示,這兩天氣溫回升,國道林內段已出現北返的紫斑蝶群,根據協會觀測,今天上午10時左右飛越國道的蝶群每分鐘有100多隻,這是今年林內紫斑蝶過境數量最多的一次。

他說,當紫斑蝶飛越國道每分鐘達250隻以上時,就會封閉國道外側車道,形成「國道讓蝶道」現象,這種現象也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為台灣生態保育、生態工程樹立里程碑。

雲林縣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紫斑蝶喜愛的蜜源植物是高士佛澤蘭,林內鄉公所在國道3號陸橋下栽種的高士佛澤蘭今年也提早開花,吸引紫斑蝶停留採蜜,希望民眾賞蝶時,不要打擾到紫斑蝶生態。

張維崢指出,今年受暖冬影響,台灣紫斑蝶提前北返,因此林內鄉公所舉辦的紫斑蝶季活動,也將配合提前在3月23日開幕。(編輯:陳清芳)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