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波音737 MAX安全認證 加拿大也將重審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渥太華18日綜合外電報導)媒體披露,美國針對聯邦航空總署發給波音公司737 MAX安全認證展開調查。加拿大交通部長今天表示,交通部目前正重新檢視發給波音同型飛機的合格許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交通部長賈諾(Marc Garneau)告訴媒體,交通部(Transport Canada)或許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但他認為重新檢視737 MAX 8合格許可是明智作法。

在衣索比亞航空客機失事墜毀,造成157人喪生後,波音同型客機已因飛航安全疑慮停飛。衣索比亞航空失事客機和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奪走189條人命的空難客機,都是波音737 MAX 8客機。

賈諾表示,加拿大交通部將會於未來幾週內,自行驗證波音正著手準備的軟體更新,即便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審核合格也是如此。

「華爾街日報」(WSJ)17日披露,美國當局正在調查聯邦航空總署當初發給合格許可的程序,華府大陪審團至少已傳喚一名參與核發MAX安全認證人員。

報導表示,這張傳票由司法部刑事部門檢察官發出,目的在取得和這款飛機有關的文件和信件往來。

航空諮詢公司Leeham Company董事總經理韓密爾頓(Scott Hamilton)指出,展開刑事調查是重大轉折。韓密爾頓說,美國上一次展開刑事調查是美國價廉航空公司(Valujet)1996年空難。

「法國針對航空事故展開刑事調查很常見,美國則不一樣,屬於相當、相當罕見。」

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 )今天力圖讓客戶和乘客安心,相信波音對飛航安全的承諾。

米倫伯格說:「安全是我們波音人的核心,確保我們飛機的飛航安全和可靠性是恆久價值,同時也是我們的絕對承諾。」

去年的獅子航空和今年的衣索比亞航空空難之間的相似性引發各界懷疑波音是否遲遲未修正獅子航空失事後曝光的「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問題。

熟悉調查人士表示,衣索比亞航空失事班機座艙紀錄器分析顯示「攻角」數據和獅子航空「非常、非常類似」。攻角是飛行的基本參數之一,用以衡量氣流和機翼間的夾角,倘若攻角太高,飛機可能出現失速情況。

安柏瑞德航太科技大學教授巴羅格(Clint Balog)說:「倘若是這樣,獅子航空和衣索比亞航空空難不無相似的可能性。」不過,巴羅格也說,即便如此,現在下結論也還言之過早。(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