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媒:習近平訪義行程會教宗時機未成熟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9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訪義是否會晤教宗引發關注,義國警方公布的維安交管區域未涵蓋西岸梵蒂岡城區。義媒報導,中方已透過管道向教宗表達兩人會晤「時機尚未成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將訪問義大利,義大利警方今天公布的維安交管區域僅包括市中心台伯河東岸的政府機關特區,未涵蓋西岸梵蒂岡城區。

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ero)今天報導,雖然教宗曾向中國表達可以到梵蒂岡城外的任何地點和習近平見面,但中方已透過管道向教宗表達「時機尚未成熟」,主要是考量中國內部有強烈反對聲浪。

不過,報導引述教廷消息來源說,教廷不認為習近平拒見教宗是給教廷難看,因為習近平是中國近來第三位訪問義大利的領袖,從1999年江澤民訪義,2009年胡錦濤訪義,到習近平2019年訪義,習近平上任後的中梵關係已有大幅躍進。

報導舉例,除了去年9月中梵簽署歷史性的主教任命協議,去年12月教廷社會傳播委員會名譽主席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獲允許正式訪問中國教區,這是以往無法想像的事。

聖心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à Cattolica delSacro Cuore)教授喬凡諾利(Agostino Giovagnoli)表示,習近平此次訪義不見教宗,只是不想讓中梵關係躁進,不代表要喊卡。

喬凡諾利說,教宗與習近平擦肩而過也非第一次,2015年教宗方濟各到紐約聯合國演講,那段時間習近平也出訪紐約,當時雙方就透過管道試探過會晤機會,或至少能巧遇握個手,最後還是沒有成功,對中國來說,這類政治安排都需要很長的醞釀時間。

喬凡諾利表示,相較於安排教宗在羅馬會晤習近平,教宗去中國訪問反而比較容易,不過對於習政府跟教廷達成的協議內容,中共黨內還有強烈抵制力量,這些聲浪不能被忽視。

喬凡諾利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在中梵協議後持續壓迫地下教會,以及教廷對協議內容秘而不宣,天主教會內部也存在不少質疑,所以中梵目前對話進程很慢,中間會出現各種拉鋸戰,但教廷現在已經不能回頭了。

習近平21日至26日將前往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是訪問,預計21日到24日訪問義大利,前兩晚住宿首都羅馬,23日下午前往西西里島。為了習近平訪團的高規格維安要求,義大利政府投入數千名警力。(編輯:周永捷)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