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國紅潮 歐盟整軍組統一戰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特派員看世界(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0日專電)3月春暖乍寒時節,歐盟正整軍欲以「統一戰線」力阻中國紅潮「各個擊破」,但這個戰略即將面臨考驗,義大利若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備忘錄,歐洲統合戰線恐將陷入寒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除在軍事上向南海擴張,並發展尖端武器硬實力,另從經濟滲透取得政治影響力,2008年歐洲金融危機讓中國「錢」進歐洲,在捷克、希臘、匈牙利、波蘭、葡萄牙等國,中國影響力益增。

例如希臘曾在聯合國論壇上阻止歐盟批評中國的人權劣蹟,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曾說盼成為「協助中國在歐洲擴張投資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等。

歐洲聯盟(EU)28個會員國經濟發展步伐不一,社會制度不同,讓中國找到突破點,透過向各國推銷一帶一路計畫,除能獲得尖端技術,還能加深中國對國際政治的影響力,但這情況在美國政府近年對中國採取更多對抗性措施後,防禦中資浪潮也衝擊歐洲。

這股防中力量在今年3月12日由歐盟執委會公布一份歐中關係戰略展望文件響起號角,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當天公開表示,歐盟與中國既是戰略經濟夥伴,也是經濟競爭者,並提出10點行動計畫,將在3月21日歐洲理事會上討論通過,成為歐盟成員國一致立場的基石。

面對中國以「各個擊破」滲透歐洲國家,歐盟欲以「統一戰線」力阻紅潮,但這個戰略即將受到檢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3月21至26日將訪問義大利、摩納哥、法國。其中傳出義大利將在習近平訪問期間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備忘錄,若成真,除了裂解歐盟統一戰線外,更重要的是義大利將成為首個簽署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

或許與義大利的合作可望傳出好消息,中國外長王毅3月18日在布魯塞爾出席歐中戰略對話會議,說出期待2019年春天成為中歐關係的「暖春」,中歐合作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

但出席會議的歐盟成員國憂慮感益增,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籲歐盟成員不能單打獨鬥,需採取一致立場捍衛利益與價值,成員國需對中國透過商業利益達成政經目的策略有所認知,對處理重大建設議題如5G發照問題上不容天真應對。

義大利若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備忘錄,顯示在近年疑歐勢力襲捲歐洲下,歐洲統合前景仍未走出寒冬。(編輯:高照芬)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