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國外投資比重高 央行:台灣低利非主因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0日電)金管會表示,台灣長期低利環境是壽險業赴國外投資原因之一。對此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除美國公債外,其他國家公債殖利率也相當低,但台灣壽險業國外投資比重仍是全球最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保險業匯損新台幣2323億元,創歷史新高,引發外界關注,也成立委關切議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如何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進行專題報告,嚴宗大也列席備詢。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金管會在專案報告中提及,自民國90年降息以來,除97年金融海嘯前升息至3%以上,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導致保險業資金有尋求國外報酬率較高投資標的的需求,似乎暗指央行長期維持低利率,是造成壽險業不得不赴國外投資的原因。

對此嚴宗大表示,去年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導致台美公債利差擴大,但若與其他國家相比,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0.4%、德國0.09%、荷蘭0.18%,瑞士甚至是負0.36%,日本則是負0.05%,相比之下,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算特別低。但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仍是全球最高。

顧立雄表示,壽險業有國外投資的需求,但保險公司招攬商品時,也需注意投報率是否過高,若對消費者宣告的投報率太高,投資就得放到更高報酬率的標的,因此他認為,保險公司在做保險商品的定價時,也必須要注意。(編輯:林興盟)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