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開中國大門 教廷將參加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0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義,義國媒體透露,教廷除力促雙方元首峰會,也以文化管道敲開中國大門,教廷將參加4月底的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並派文化部長出席揭幕儀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4月29日到10月7日舉行。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ero)引述教廷消息來源指出,教廷文化部長拉瓦西(Gianfranco Ravasi)樞機主教已獲中國政府同意,代表教廷出席博覽會。

習近平21到24日訪問義大利,教廷高層多次釋出教宗方濟各有意相會的訊息。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Parolin)17日表示,希望中國不要懼怕教會,19日被媒體詢問「方習會」時,他更直言,「我們的對話之門總是敞開」。

不過中國迄今尚未對習近平是否會晤方濟各做出正式回應。

教會內部人士向中央社表示,雖然中梵協議承認教宗是中國天主教領袖,但教宗與習近平會晤受阻,可見中共黨內仍有聲浪質疑教宗是「外國宗教勢力」,教廷要從政治面突破不容易,相對從文化藝術方面,較能推進對話管道。

「宗座萬神殿藝術學院」(Pontificia Accademiadei Virtuosi al Pantheon)19日公布教宗親自遴選的新成員,其中除了6位繪畫、雕刻等領域的藝術家,還有1位耶穌會期刊總編斯帕達羅神父(AntonioSpadaro),他曾被義大利媒體譽為教宗知己,是教宗經常私下諮詢中國事務問題的對象。

教廷與中國2017年底的第一個破冰事件,即是宣布梵蒂岡博物館將與中國故宮博物院交換40件藝術文物展出,當時梵蒂岡博物館館長賈塔(Barbara Jatta)強調此舉是藝術外交。2018年9月,中梵進一步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

教宗2018年5月接見緬甸主教團時表示,梵蒂岡與中國互動有官方、非官方、文化三種管道,其中文化管道是教宗認為最重要的方式,例如透過在中國教書的神職人員,或中梵雙方共同舉辦藝術展覽,教宗認為這就像從前傳教士利瑪竇到中國的作法。(編輯:施燕飛)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