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蝦澎湖大爆發 赤崁村民意外發財

▲白沙赤崁漁港深夜湧入大批磷蝦,當地民眾爭相到海邊捕撈,到場的人都發了一筆小財。(圖/丁香魚旅店提供)
▲白沙赤崁漁港深夜湧入大批磷蝦,當地民眾爭相到海邊捕撈,到場的人都發了一筆小財。(圖/丁香魚旅店提供)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白沙赤崁漁港19日深夜湧入大批磷蝦,當地民眾爭相到海邊捕撈,只要到場的,每人約有10-20斤的收穫,總漁穫量高達7-800斤;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這個現象可能與近年保育推廣成功、附近海域餌料充足及人為濫捕減少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農曆3月媽祖生日前後,是珊瑚產卵與小磷蝦的產季,早年馬公澎南區有專門捕捉磷蝦的漁船,但隨著漁法改變與漁穫減少而消失,卻意外讓磷蝦休養生息,今年更是出現產量大爆發,連日來澎湖海域中靠北面的海岸,包括馬公重光、白沙中屯、赤崁等海域,大批磷蝦湧入甚至被打上岸。

108032004 ▲白沙北面海域陸續發現大批小磷蝦洄游,由於退潮後海面紅通通一片,彷彿外星生物入侵一般。(圖/丁香魚旅店提供)

108032003 ▲村民戴上頭燈,利用趨光性將蝦群聚集在潮間帶捕撈,也有民宿業者乾脆帶遊客來一場「澎湖海洋生態之旅」。(圖/丁香魚旅店提供)

根據撈捕丁香魚的漁民表示,昨天夜晚白沙赤崁附近海域,陸續發現大批小磷蝦洄游,由於退潮後海面紅通通一片,彷彿外星生物入侵一般。許多村民戴上頭燈,利用趨光性將蝦群聚集在潮間帶捕撈,每個人都大有斬獲,也有民宿業者乾脆帶遊客來一場「澎湖海洋生態之旅」,大家近距離觀察磷蝦,非常有趣。

由於磷蝦生吃不好吃,會帶有苦澀味,澎湖漁民會曬乾製作成蝦皮,市場上澎湖產的磷蝦少見,當地居民大都自用為主。

▲澎湖海生中心主任謝恆毅說明,磷蝦大爆發研判與人為濫捕減少、保育推廣成效、海域浮游植物增加有關。(圖/丁香魚旅店提供)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說明,近日澎湖海域磷蝦大爆發的現象,研判與人為濫捕減少、保育推廣成效、海域浮游植物增加有關,初步了解今年磷蝦幼苗在無節幼生期,因為餌料充足所以育成率佳,如果吹起北風時會將磷蝦群帶到北海岸,不過也有可能受到鯨鯊、蝠魟等大型掠食性魚類追逐入港,相關生態則有待進一步調查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