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直球對決!國民黨應加速總統提名時程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內眾太陽皆有意參選。(資料照/中央社資料圖片)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內眾太陽皆有意參選。(資料照/中央社資料圖片)

文 / 錢震宇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領表,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提名,媒體形容是「震撼彈」。是否真是震撼彈?個人認為,賴清德其實早有盤算,面對蔡英文強勢宣布競選連任,他選在立委補選勝選後第一時間宣布,搶在蔡英文之前,搶盡先機,更強佔媒體版面及政論節目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得不說,民進黨真是一個非常會選舉的政黨。

賴清德選在立委補選結果出爐後的隔一天宣布這項訊息,確實高招,他成功地吸納這次台南立委勝選的光環,並重燃民進黨支持者的信心,因為他的出馬保住了台南這席立委。登記隔天,馬上開始跑行程,先拜天壇,再去母校成功大學,營造眾人期待場景,這樣的安排絕非臨時起意。

再者,賴清德選舉時提出的「特赦阿扁」再次引發話題,尚不論法務部如何漠視陳水扁早已違反中監保外就醫的原則,陳水扁大談政治、力挺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等於變相參與政治。賴清德此時「特赦說」正好符合獨派的需求,彼此一拍即合,讓自己成為台獨基本教義派力挺的對象,增添挑戰蔡英文的正當性。

蔡賴對決,有人說這是綠營分裂,有人認為這是民進黨派系的大反撲,還有人私下竊喜認為這是綠營內鬨,給藍營很好的機會。我覺得是對也不對,對的是綠營內部確實分歧,新潮流也有不同意見,賴清德、蔡英文各有獨派及現任立委的支持,都有其實力,爭位勢所難免;

不對的是,綠營此刻是黨內初選,在體制內的爭執與論辯,都是能被黨員所理解的,加上媒體效應,大選的話題聲量整個被搶走,壓縮其他政黨有意參選者的空間。與其大選內鬨、分裂,不如初選階段先廝殺一番,然而一旦決定人選後,綠營勢必傾全黨之力,甚至動用國家資源輔選。

從初選時程來看,民進黨將初選內耗的時間縮到最短,3月18日到3月22日登記、4月2日協調截止,4月4日到4月9日政見發表,4月10日到12日全民調,4月17日就決定提名人選;

反觀國民黨,4月才要公告,5月領表登記,6月初選,7月在全代會上通過提名。

民進黨總統提名確定後3個月國民黨才要決定人選,當國民黨還在紛紛擾擾之時,民進黨已經確定主將且好整以暇地準備多時,等國民黨也確定人選時,距離大選投票只剩下不到6個月。

如果今天國民黨形勢大好,人選也確定就是一人的話,當然可以晚提名,謀定後動,但問題是現在有意爭逐的就有好幾位,拖得愈晚,對選情未必有利。

「選舉要有氣,也要有勢」。國民黨雖然挾帶九合一選舉勝選氣勢,但要如何延續到2020大選才是重點。現在縈繞在國民黨的話題盡是初選制度、是否徵召、換柱事件是否重演、幾個太陽們彼此放話,都只是在削弱國民黨的氣跟支持者的氣;遲遲無法決定人選,加上制度未定,更讓國民黨的候選人無法造勢。

蔡英文、賴清德各自展現企圖及主張,開始全台跑透透,爭取支持;國民黨則還在混沌未明,訴求未定,更遑論提出2020選戰主軸。這一快一慢,立見分曉。

民進黨現在比得是要拱誰上桌,國民黨卻是比讓誰下桌,這一上一下,或許就是氣勢翻轉的關鍵點,欲取大位的藍綠政治人物豈能不慎乎?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