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考慮入一帶一路 歐洲憂中國分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訪歐,將對義大利、法國、摩納哥進行國是訪問。習近平此行是否獲得義大利公開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支持,眾所矚目。歐洲多個國家擔憂,這是中國分化歐洲的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綜合報導,義大利如果與習近平簽署價值1.2兆美元的「一帶一路」計畫,就成為西方「七國集團」(G7)中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

雖然是否參與一帶一路在義大利內部仍有意見分歧,但已引起歐洲多國的擔憂。英國每日電訊報一篇評論說,G7的其它國家都對這個被稱為「中國特色的全球化」項目保持距離,他們懷疑中國的計劃背後有戰略和軍事野心。

這篇評論認為,義大利向北京靠攏是對歐盟政策精英多年來實行緊縮政策以及沒有兌現大量投資的新政承諾的報復,但此舉的風險是同美國產生外交隔閡。

金融時報報導也說,當前中歐關係緊張加劇,令人擔心北京是否會對歐盟採取分化政策。

歐盟在上周發佈的戰略報告中表達了對中國的強硬立場,首次把中國列為5G等關鍵領域的「經濟競爭者」和政治上「系統性的對手」。歐盟還威脅,如果北京不停止所謂不公平投資做法以及對待歐洲公司的不公平做法,歐盟要在多個領域對中國採取報復措施,包括對中國在歐洲的利益採取行動。

不過,北京駁斥了歐盟有關中國是「系統性對手」的說法。中國外長王毅18日在布魯塞爾表示,中歐間的競爭不可避免,但是更重要的是雙方要努力實現雙贏。王毅說,合作仍然是中歐關係的主流。

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透過在60多個國家修建港口,鐵路和其他基礎設施促進聯繫南太平洋,亞洲,歐洲和非洲的商業活動。不過許多國家也因「一帶一路」背負沉重的債務,而中國公司進駐承包工程,也使當地企業難以受惠。(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