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海外投資占比冠全球 金管會定預警指標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0日電)台灣保險業海外投資占比為全球之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除現行國外投資上限門檻外,針對債券ETF投資,將調整風險係數,以充分反映資本適足率(RBC),並建立預警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顧立雄也說,金管會將研究其他國家對壽險業的海外投資規範,3個月內提出報告。

去年保險業匯損新台幣2323億元,創歷史新高,引發外界關注,也成立委關切議題。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如何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進行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壽險公司投資債券ETF部位達5687億元,占保險業整體可運用資金的2.2%,若國外股市出現重大變動,是否危及保險公司穩健經營?

顧立雄回答,債券ETF雖以新台幣計價,但連結的投資商品是國外債券,包含公司債與金融債,因此會有匯率風險,也會直接反映在保險業的淨值,金管會會進一步了解這些債券的評等。

曾銘宗問,目前63檔債券ETF幾乎都由保險公司包下,投資金額前3名分別是哪幾家業者?他質疑,債券ETF被保險公司包下,導致缺乏流動性與分散性,如此一來,這些債券ETF掛牌還有意義嗎?且保險業投資這些債券ETF完全沒有避險。

顧立雄說,以金額計算,目前投資債券ETF前3名業者分別是南山人壽、富邦人壽與台灣人壽。目前保險業購買債券ETF占整體可運用資金比重僅2.2%,還不至於影響保險公司的營運健全,但金管會已經預先看到狀況,前幾天他也對此現象表示「憂心」。

不過他強調,債券型ETF的風險係數原本就不低,未來會進一步調整債券ETF的風險係數,讓風險可以反映在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上,而國外投資對保險業淨值的變動,這部分金管會也會設明確預警指標。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台灣保險業海外投資占比達68%,為全球之冠,相較於日本壽險業海外投資僅21.6%、韓國占8.3%、中國僅2%,顯得相當異常。

郭正亮指出,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保險業的保單成本相當高,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成為高風險行業。保險業去年雖然匯損創高,但全年仍賺近千億元,若未來全球股債市崩跌,或是新台幣升值,壽險業恐出現大幅虧損,屆時金管會該如何處理。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先針對與台灣經濟結構相近的韓國進行研究,並了解各國對壽險業海外投資的規範,3個月提出報告。(編輯:張均懋)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