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酒駕修法有無共識各說各話 到底人民還要等多久?

▲酒駕致人於死,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等同故意殺人,應該嚴懲。(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2019.2.3)
▲酒駕致人於死,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等同故意殺人,應該嚴懲。(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2019.2.3)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昨( 20 )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議場開直播,痛批藍綠防酒駕打假球,在審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時無故休息,將矛頭直指主席蔡其昌。蔡其昌隨後出面喊冤,表示道安條例法案朝野黨團尚無共識,「沒有共識的法案,要主席怎麼處理?」之後各方針對法案「有無共識」再度各說各話,讓一般人有如霧裡看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難道,我們的立法院審議民眾關心的反酒駕道安條例法案,竟然也像海基會、海協會兩岸會談那樣,談出一個各說各話的「九二共識」?一般民眾對於立法院的實際運作方式並不熟悉,以下省略複雜的議事規則會議流程,就幾點事實快速幫讀者釐清問題。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究竟有無共識?答案:沒有

時代力量貼出協商結論的照片及影片,聲稱「鐵證如山」,道安條例已經取得協商共識。不過,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鄭運鵬隨後也發文澄清,表示那份文件民進黨團並沒有簽名,因此當然是「沒有共識」。

▲(圖/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時代力量在臉書貼出圖文,強調酒駕修法協商已有共識。(圖/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鄭運鵬發文澄清,表示民進黨團沒有簽字,協商當然不能稱作有共識。(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其實,時代力量貼出來當作「證據」的協商結論文件照片,上面僅有主持人鄭寶清以及黃國昌的簽名,而沒有民進黨團、國民黨團等其他政黨代表的簽名,當然不能稱作有共識。

而另一被當作證據的,鄭寶清當日主持協商會議的影片,在完整影片中也有錄到,鄭寶清補充說「本日未完成協商的部分...交到委員會來以後,就直接送到黨團去協商好不好?」可見當日的協商會議,仍有未完成協商的部分,因此確實朝野各黨團並未就道安條例立法取得共識。



▲黃國昌分享影片片段,表示協商會議主持人鄭寶清說「本案已經協商完畢」。但完整影片中約 1 小時 17 分 30 秒左右的時間,可以聽到鄭寶清補充說「本日未完成協商的部分...交到委員會來以後,就直接送到黨團去協商好不好?」

民眾在乎的是各黨團有沒有共識嗎?答案:不是

但是,雙方爭議的重點在於法案有沒有共識嗎?當然不是。民眾真正在乎的是,為什麼明明是一般人民最關心的反酒駕法案,選民一票票投出來的委員大人們,卻沒有用最緊急、最優先的規格去處理?

有人說黃國昌在議場內開直播,只是在做秀。黃國昌是做秀,或是真的發怒,外人不得而知。但民眾對反酒駕法案立法龜速的不滿,卻是真實的,絕非演戲。

社運人士王奕凱針對此議題發文表示,「黃國昌的支持者則認為民進黨明明不是每次都合議制,常常都有動用表決,為何道安就採取合議而不做表決」,王奕凱指出,「民進黨也可以說明到底怎樣的法案不採取合議制,又怎樣的法案會想採取合議制,這中間的判準是什麼?」

▲(圖/翻攝自王奕凱臉書) ▲王奕凱針對酒駕修法表達個人看法。(圖/翻攝自王奕凱臉書)

酒駕修法自 2017 年 4 月立院就開始協商,迄今已經 2019 年,中間又發生了幾次重大酒駕致死案件,每次都說「民氣可用」,但至今法案仍未通過。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創會理事許立民表示,防酒駕修法若有窒礙難行的地方,就勇敢說出來,否則,「人民還要等多久?」

還要等多久?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才是民眾真正想知道的,而不是立法院議事規則上關於法案排入議程的種種規定、不是朝野黨團對於道安條例有沒有取得共識。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席次的民進黨,自然也成為承擔民眾主要責難的對象。畢竟,有哪個政黨敢杯葛酒駕修法嗎?那麼,造成法案卡住的問題是什麼?這才是廣大人民不滿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