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質疑華映補貼陸企 顧立雄:3週內提報告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潘智義台北20日電)立委黃國昌質疑,華映對中國子公司華映科技承諾保證獲利10%,等於拿台灣股東的錢補貼陸企,且年報也未揭露,損害台灣投資人權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3週內會提出調查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黃國昌所提質疑,華映今天表示,對華映科技的收益保證事項並未違法,歡迎主管機關調查,以利澄清真相。

中華映管因財務危機,向法院聲請重整,日前更公布重訊,宣布裁員2500人,以台灣銀行為首的聯貸銀行團也與華映債務協商中,目前聯貸授信餘額仍有近新台幣70億元。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提出質疑指出,華映對中國子公司華映科技提出投資報酬保證,保證年收益10%,但這部分並未在華映2010年的重訊上清楚說明,僅說「相關承諾事項尚稱公允,對公司營運、股東權益及財務報表無明顯影響」。

黃國昌說,2010年中國深交所就已經公告,把華映對華映科技的承諾事項鉅細靡遺寫清楚,但證期局到2017年才要求華映說明。

華映指出,目前已喪失對華映科技的經營權,至於先前對華映科技的業績保證,是每年保證收益率為淨資產的10%,前提是要有正常出貨。對華映科技的收益保證事項並未違法,歡迎主管機關調查,以利澄清真相。

不過,華映目前尚欠華映科技貨款,華映科技已公告,於2018年12月29日在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中華映管公司子公司華映百慕達支付人民幣19.14億元(約折合新台幣87億元)。

華映重申,轉投資中國大陸華映科技持股仍為26.37%,是最大股東,但因辭去董事長及董事職務,已喪失對其控制力。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會針對華映對華映科技的承諾事項進行了解。目前華映與華映科技在訴訟中,華映表示遭求償的機率不高,但金管會會再進一步了解情況;其次將了解華映是否已喪失對華映科技的控制力,最後是確認華映的資訊揭露是否充足。顧立雄也承諾,3週內將提出調查報告。(編輯:張均懋)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