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低下 新生兒及時治療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王姓女嬰出生一週後被確診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低下,經治療成效良好;成大醫院小兒部內分泌科醫師潘妤玟今天表示,新生兒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低下,若延遲治療,可能造成呆小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姓女嬰出生時很健康,哭聲宏亮,卻在出生1週後被檢出甲狀腺刺激素(TSH)篩檢數值偏高,抽血檢查確診是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低下。經規則服藥治療,如今已1歲大,生長和發展都在正常範圍,是個很活潑的小女生。

潘妤玟指出,新生兒的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低下發生率約1/4000至1/3000,可能合併食慾不振、活力減退、延遲性黃疸、臍疝氣等臨床症狀,但多數嬰兒一開始症狀不明顯,若延遲治療,可能影響智力及腦部發育,造成呆小症。

造成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主因,包括甲狀腺發育不良、甲狀腺素製造功能不全,以及中樞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潘妤玟表示,若確診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低下,可依新生兒體重給予規則甲狀腺素補充。一般來說,甲狀腺藥物和人體分泌的甲狀腺素是差不多的,也不太會有影響其他器官功能等副作用;但在治療過程中需規則抽血追蹤劑量太多或太少,治療通常癒後良好。(編輯:孫承武) 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