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24日登場 5100萬選民決定國家未來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亞洲選舉專題(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0日專電)泰國大選即將登場,由於上一次有效國會選舉已是2011年的事,今年參選政黨踴躍,共有近80個政黨、1萬多人登記參選,5100多萬泰國選民將用手上一票決定國家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24日舉行國會眾議員選舉,將選出眾議員共500席,泰國76個府加上曼谷市共有350個選區,每區由選民投票選出一名國會議員,其餘150席則依各黨在全國的總得票率進行分配。

這次大選取消以往選區候選人一張選票、政黨票一張選票的制度,今年和2011年相比,區域議員從375席減為350席,政黨不分區議員由125席增加為150席,新制度將讓許多較小黨可以透過政黨不分區拿到席次,使得眾議院難以出現多數黨。

今年大選合格選民共5100多萬人,18歲以上的首投族介於700到800萬人間。

曼谷市有最多選區,將選出30名國會議員,其他依序是呵叻(Nakhon Ratchasima)14個,烏汶(UbonRatchathani)和孔敬(Khon Kaen)各10個,清邁有9個選區,其他人口較少的8個府僅有一名國會議員席次,其餘府治則有2到6個選區不等。

根據泰國選委會規劃,3月4到16日為海外投票,17日為不在籍投票,海外投票選民約為11萬人,不在籍投票選民約有262萬人,海外投票和不在籍投票投完後不會立即計票,而是封箱後,到24日再和全國的選票一起計算。

此次選舉共有近80個政黨登記參選,國會議員登記1萬多人,而每個政黨至多可提名3個總理候選人,此次共有69名總理候選人,61位男性,7位女性和1位跨性別者。

競逐大選的主要政黨包括為泰黨(Pheu ThaiParty)、民主黨(Democrat)、公民力量黨(PalangPracharath)及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等。

為泰黨的前身是人民力量黨,和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inawatra)關係密切,為泰黨在泰國中部、北部和東北部農村地區擁有廣大支持者,為泰黨提名3個總理候選人,分別為蘇達拉(KhunyingSudarat Keyuraphan)、前交通部長查察(ChatchartSitthipan)及前司法部長猜卡盛(ChaikasemNitisiti)。

民主黨是泰國最老牌政黨,支持者多為城市中產階級,總理候選人為現任黨魁、前總理艾比希(AbhisitVejjajiva)。

公民力量黨在去年3月組成,成員包括軍政府多位前閣員,被認為親軍政府,提名帕拉育(PrayutChan-ocha)繼續擔任總理。

未來前進黨去年3月由出身泰國高峰集團家族的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和法律系講師比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聯手催生,希望為泰國政治帶來新氣象,總理候選人只有提名他納通一個人。

根據泰國2017年通過的新憲法,參議院250席中50席由選舉委員會指派,200席由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陸海空三軍總司令、武裝部隊最高司令、國家警察總監與國防部次長占其中6席;意思是軍方完全掌控參議院席次。

參眾兩院共750席,軍政府就占1/3(250席),在沒有一個政黨能完全掌握其餘2/3的情況下,預期軍方仍是最大的政治勢力。(編輯:林憬屏)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