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允許計程車業者在乘客搭車前決定車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國土交通省將放寬計程車的相關規定,允許計程車業者在乘客上車前先決定好到目的地的車資。計畫在 2019 年度開始導入,屆時乘客只要使用手機 APP 來進行叫車,就可使用這項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來乘客將不用擔心因為塞車或司機繞路造成車資變貴,可以安心的搭乘計程車。預計在 4 月進行相關規定的修訂,日本各地的計程車業者只要向當地的運輸局提出申請,在審核通過後就可展開相關業務。日本國土交通省希望這個服務能在日本全國各地實施。

這項新服務,透過在各家計程車業者所準備的 APP 上輸入乘客的搭車及下車地點,系統會自行計算出行車路線及車資。在取得乘客的同意後,司機就依照系統規畫的路線來行駛,就算途中司機決定變更行車路線,也不會對車資造成影響。而不論是網路叫車也好,還是路邊招車也好,都可以使用這項服務。

而乘客也可以選擇傳統的跳表方式,根據實際搭乘距離及時間來付費。配合乘客的需求,可在搭車途中變更計費方式。

在另一方面,由於天候狀況或各式活動造成大規模交通管制時,就有可能無法使用這項服務。

日本國土交通省在 2017 年 8 – 10 月時,曾經在東京進行相關的驗證實驗。系統預先計算出的車資,和目前跳表方式的車資差異只有 0.6%。參加該項驗證實驗的民眾當中,有 7 成表示「還想利用這項服務」。

日本計程車在 2017 年度的載客量,較 2000 年度時減少 4 成,呈現大幅度衰退。在無法自行駕駛的高齡人口及外國人觀光客不斷增加下,人們對於可安心使用的交通方式需求也不斷提高。

另外日本政府也考慮在未來允許「共乘方式計程車」上路,但不論是哪一項搭車服務,這類型的手機 APP 都是背後推手,加速日本政府在相關規定上進行放寬。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