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代理總統宣誓 強人長女接上院議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哈薩克阿斯塔納20日綜合外電報導)哈薩克國會上議院議長托卡葉夫今天在盛大儀式上宣誓就任代理總統,而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的長女達芮加當選上議院議長,成為政治權力僅次於總統的第2號人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達芮加(Dariga Nazarbayev)今天獲選為國會上議院(參議院)議長,成為這個中亞國家權力第2大政治人物。

哈薩克獨立後唯一領導人、78歲的努爾蘇丹.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掌權近30年,昨天突然宣布辭職,震驚全國。

65歲的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預定代理總統至明年4月,屆時將舉行大選。

不過,由於憲法賦予納札爾巴耶夫「民族領袖」地位,再加上他擔任哈薩克國家安全會議主席終身職,因此納札爾巴耶夫仍保有重大影響力。

托卡葉夫今天在國會上下兩院見證下宣誓就職,他在宣誓後的首次演說中表示,首都阿斯塔納(Astana)應該以前總統的名字重新命名,向這位強人表示敬意。

托卡葉夫在宣誓儀式上告訴國會議員,納札爾巴耶夫決定辭職「展現智慧」。

托卡葉夫說:「全世界昨天見證了一起歷史性事件。」他盛讚納札爾巴耶夫是有遠見的「改革者」。

「我提議把首都阿斯塔納改名,向首位總統致敬。」托卡葉夫建議新名稱為「努爾蘇丹」(Nursultan)。(譯者:葉俐緯/核稿:劉學源)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