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基督城血案槍手兩度入境造訪多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0日專電)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血案槍手塔倫2016年曾兩度入境土耳其。土耳其當局調查後初步發現,他當時主要走訪歷史景點,正進一步追查他當時造訪土耳其的動機及聯繫對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案,28歲澳洲公民塔倫(Brenton Harrison Tarrant)血洗清真寺,開槍殘殺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信眾,造成至少50人喪命、數十人受傷,其中多人目前仍情況危急。

土耳其「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今天報導,土耳其高階官員初步調查發現,塔倫2016年兩度入境,分別於當年3月17至20日,以及9月13至10月25日,共計停留約45天。

伊斯坦堡警察局和土耳其國家情報局(National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已展開進一步調查,追蹤2016年起的相關登記紀錄,並已找到塔倫離開伊斯坦堡機場的畫面。

調查發現,除了入境地伊斯坦堡之外,塔倫還曾走訪首都安卡拉、北部托卡特省(Tokat)、東部阿惹省(Agri)、南部麥新省(Mersin)和愛琴海岸的伊茲米爾省(Izmir),以及安納托利亞(Anatolia)中部康雅省(Konya)與西瓦斯省(Sivas)等地。

官員發現,塔倫曾經走訪歷史景點托卡特堡(Tokat Castle)。土耳其北部托卡特省安全局正就塔倫走訪當地動機及停留期間的聯繫對象進行調查。

報導指出,塔倫於2016年9月19日入住一間四星級飯店房號403的房間。

2016年塔倫結束土耳其行程後,還去了塞爾維亞、蒙古、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保加利亞。他去年11月9至15日也曾入境保加利亞,走訪當年鄂圖曼帝國與基督教軍隊交鋒的戰場。

發現塔倫曾經走訪巴爾幹半島國家後,官員正在追查他跟這些國家極端右翼團體可能的關連。

據報導,土耳其官員表示,可能跟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安全機構組成聯合委員會,進一步調查塔倫旅遊細節。

伊斯蘭合作組織(OIC)執行委員會22日將在伊斯坦堡召集各國外長出席的會議,就基督城血案原因、影響與未來策略進行商討,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可望以觀察國代表身分出席。(編輯:周永捷)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