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登場 延後脫歐及調整對中政策受矚目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1日專電)歐洲聯盟峰會今天登場,有關英國延後脫歐決定及通過調整對中戰略將是兩大焦點,前者攸關歐洲內部政治風險,後者則將限縮中國影響力擴張,所做決定備受各界矚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28成員國領導人每年4次齊聚布魯塞爾召開峰會討論重大議題,前一次在2018年11月的峰會上通過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達成共識的脫歐協議草案,但英國國會隨後二度否決協議,近日更通過延後脫歐,因此脫歐議題再回到峰會討論。

梅伊昨天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Tusk),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因此「通知英國爭取將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期限延至6月30日」。

而圖斯克稍晚回應,他認為經過過去幾天的討論,英國可以短期延後脫歐,但最終還是需取決於英國國會能否通過脫歐協議。

不過,歐盟執委會內部則示警,若英國脫歐時間延至6月30日,將帶來「嚴重的法律和政治風險」,可能建議要求英國只能延長至歐洲議會選舉前的5月23日,否則就應該至少延後至2019年底。

英國延後脫歐需得到其他27國領導人同意,但由於梅伊峰會前一天才正式通知歐洲理事會,傳出有成員國認為時間太匆促,今天是否會達成共識備受矚目。

峰會另一項中國議題則是在晚間舉行,各國領導人將討論並預期通過3月12日歐盟執委會公布的「歐盟-中國戰略前景」文件,歐盟訂出10項行動,要求與中國貿易應更加平衡,雖然中國不斷成長的國內市場帶來機會,但中國也日漸成為歐盟的戰略競爭者。

歐盟批評中國透過選擇性市場開放、許可制度和其他投資限制,保護國有和私營公司免受競爭,對歐企卻重重限制,要求中國限期開放市場,歐中投資協定應在今年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在2020年達成協定。

此外,歐盟強調,外國投資戰略產業可能會對安全構成威脅,呼籲成員國應全面和有效地實施外國直接投資審查制度,未來也將會啟動歐盟共同的5G網絡安全措施。

由於歐盟峰會適逢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訪歐洲,歐洲領導人是否會通過調整對中政策,限縮中國在歐洲擴張影響力,備受各界矚目。(編輯:林憬屏)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