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會4月起大選 9億選民投下神聖一票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亞洲選舉專題(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1日電)印度第17屆國會下院將在4月11到5月19日分七個階段舉行投票,選民接近9億人,印度選舉委員會將在5月23日計票,且於計票結束後公布選舉結果,勝者將可組閣執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的國會下院大選,近9億人擁有投票資格,比上一次在2014年的國會下院大選的選民人數8億1450萬人,稍微成長,投票人數居全球之冠,選委會在北起喜瑪拉雅山的偏僻山區,南到臨印度洋的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設立10萬3500個投票所。

印度承襲英國殖民時的制度,採內閣制,國會分上下兩院,並以定期由人民直選的下院的席次多寡,來決定由哪個政黨執政。

印度國會下院共有545席,但其中543席由印度各選區擁有選舉權的公民投票選出,剩下的2席由總統從英印社群(Anglo-Indian Community)中提名任命,印度憲法規定,下院議員的任期為5年。

因此,如果要取得執政權,政黨或是聯盟至少要取得過半的272席。

這次國會下院大選,以2014年贏得大選執政迄今、現任總理莫迪率領的印度人民黨所組織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及在2014年失去執政權、由國大黨黨主席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UPA)對壘。

選戰活動從去年逐漸加溫,到現在進入白熱化競爭階段,可以發現今年的選舉主要議題最受關注的還是失業率達40年來最高及通貨膨脹、經濟成長等與民生相關議題。

此外,包括農產品保證價格等農民與農村經濟政策、政府公職對弱勢與少數族群的保留配額、宗教包容性、現任政府採購飆風戰機及前任國大黨政府採購阿古斯特維斯特蘭VVIP直升機是否有弊端,還有北方省阿尤德亞市(Ayodhya)建羅摩廟爭議等,也都是這次國會下院大選朝野主要攻防的議題焦點。

除了上述議題的攻防成敗,將成為左右選民意向的焦點外,人口超過2.2億人,在國會下院占有80席的北方省,仍是朝野兩大陣營爭取勝選的焦點。

因此,莫迪正挾著仍未衰退的個人魅力,為印度人民黨年輕領袖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加持,但國大黨也剛任命在民間頗有魅力與聲望、被視為國大黨「終極武器」政治世家甘地家族的琵豔卡.甘地(Priyanka Gandhi Vadra)擔任北方省東部(UttarPradesh East)行政區全印度國大黨委員會秘書長,希望能把北方省的選票都爭取過來。

由於選情瞬息萬變,未來印度政局如何發展,就等待印度選民以智慧投下神聖的一票。(編輯:高照芬)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