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停招社發所 師生抗議假數據:把辦學當拚翻桌率

社發所師生質疑停招案違反正當程序且具針對性,今(20)日稍早社發所師生協同社運團體等赴教育部前陳情,呼籲教育部駁回停招。(圖/記者許維寧攝)
社發所師生質疑停招案違反正當程序且具針對性,今(20)日稍早社發所師生協同社運團體等赴教育部前陳情,呼籲教育部駁回停招。(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於今年一月二日在校務會議上通過表決,109學年度將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卻因「程序瑕疵」、疑似略過系上遭師生抗議。社發所師生質疑停招案違反正當程序且具針對性,今(20)日稍早社發所師生協同社運團體等赴教育部前陳情,呼籲教育部駁回停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發所師生與高教工會、台灣社會學會研究會等今日稍早聚集教育部前,高呼:「駁回社發所停招,捍衛高教公共性。」

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社發所停辦將影響在學學生課程規劃、學分計算,教師可能面臨不續聘風險,因此依照教育部規範,學校事先必須與師生溝通、取得共識;校內程序也指出,停招必須經過系所主動提出申請,學校才有權利進行名額調整,但校方於一月二日前沒有做出任何溝通,只在三號時發速件給系上師生要求儘速溝通,陳政亮痛批:「完全是玩弄程序。」

陳政亮談到,校方屢屢說社發所招生率不佳,但104年時招生率100%,105年校方更增加社發所招生名額,近兩年雖下跌,但強調社發所招生率並非全校最低,校方甚至公開偽造四年無人畢業等假數據,「是把辦研究所當作拚餐廳翻桌率啊,要學生吃一吃就趕快滾蛋?」

陳政亮表示,四年前世新大學新任董事上任前就將校內立報、破報停辦,之後調漲學費、限制言論自由、反對砍兼任教師社發所師生皆進行抗議,認為本次粗暴停招,實際上是世新校方打壓異議的行為。

在校學生李容渝表示,社發所學生有自己的社會實踐場域,被期待花更多時間了解社會議題,除此之外還要準備校外實習、學位論文,「是校方讓我們不得不關注回校內。」停招過程中校方至今持續跳針,只表示停招後可以繼續修課不受影響、傳達停招後的事宜,但事後溝通只是後補程序,校方仍不願釐清問題。

政治大學社工系教授王增勇更表示,教育部要求大學需具備社會責任精神(USR),社發所是講出社會不願意聽的真話、是社會的良心,教育部決策不應該打臉USR精神,呼籲教育部駁回世新大學停招社發所申請。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談到,社發所是將理論化作行動為弱勢團體發聲,說是運用所學絕對當之無愧,教育部屢屢要學生具備擁有實踐力的「素養」,屆時若真的通過社發所停招案將是一大諷刺。社發所面臨的問題在於私校公共性不足,世新宛如家族治理型的大學,呼籲私校董事會必須加入公益董事,才能真正落實公共性。

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將陳情書遞交教育部,教育部高教司專委譚以敬則回應,目前大學在調整、增設系所依照大學法屬於大學自主權責,但教育部保留審核權,將會於程序面、學生面做謹慎審核,預計七月中旬可以得到結果。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學生受教權、教師職涯輔導,校方是否落實教育部也將密切關注。

對於師生直指校方涉及程序瑕疵一事,譚以敬回應,如果有程序瑕疵當然會在形式審查時就退會,且會要求學校具體舉證說明。

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左)將陳情書遞交教育部高教司專委譚以敬。(圖/記者許維寧攝) 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左)將陳情書遞交教育部高教司專委譚以敬。(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