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統一地方選舉起跑 參院選舉前哨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4年一度的統一地方選舉今天起跑,11個道府縣上午公告知事選舉,共29人參選;另外還有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長與市議員選舉、道府縣議員選舉,都將在4月7日舉行投開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是平成年代最後一次的統一地方選舉,目前共有29人投入11個道府縣知事選舉,競選連任的有8人、新參選的有21人;29人中女性只有4人。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次舉行知事選舉的道府縣包括北海道、大阪府、神奈川縣、福井縣、三重縣、奈良縣、鳥取縣、島根縣、德島縣、福岡縣及大分縣。

這場選戰較受矚目的是大阪府與大阪市。積極主張「大阪都構想」的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與大阪市長吉村洋文,在無法取得公明黨合作實施公民投票的情況下,雙雙請辭知事與市長職務,再互相投入對方職務選舉。

因此,大阪的選戰將呈現力挺大阪都構想,與反對大阪都構想政黨的對決。

而在福井縣、島根縣、德島縣及福岡縣,自民黨出現黨內互打的分裂選舉,被日媒稱為「保守分裂」;北海道知事選舉可說是朝野正面對決。

這場統一地方選舉分為前半部與後半部,前半部除了上述的11道府縣知事選舉,還有6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長選舉、41個道府縣議員選舉、17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議員選舉,並將分別在24日及29日進行選舉公告。

上述幾項選舉都將在4月7日舉行投票。

另外,統一地方選舉的後半部包括市區町村長及議員選舉,將在4月21日舉行投票。

由於日本將在夏天舉行參議院選舉,朝野各政黨都把這次的統一地方選舉視為前哨戰,以全力強化各政黨地方基本盤來應戰。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統一地方選舉是4年舉行一次,本來慣例上是4月的第2個星期日及第4個星期日舉行,但今年碰到日皇改朝換代影響,所以分別提前一週舉行。(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