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京畿道議員提案 日企產品貼戰犯貼紙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南韓首爾近郊的京畿道議會,日前有議員提案,要在小學到高中各校部分日本企業產品貼上「戰犯企業生產的產品」貼紙,原因是日本企業至今未就昔日強徵南韓國民正式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項草案由京畿道議會跨黨派議員在15日提出,預定下週進行審查。

這張貼紙長寬各8公分,上面寫著「這是日本的戰犯企業所生產的產品。京畿道教育廳」等文字。不過,有專家與當地相關人士認為此舉並不妥適,也有人認為這樣做顯示出排他性的民族主義。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京畿道議會的官網指出,草案提案目的提到,日本企業強徵南韓國民進行剝削,到現在仍未正式道歉與賠償。

草案由執政黨為主的27人提出,不過,南韓中央日報報導,京畿道教育廳20日向道議會提出「難以接受」草案的意見書,理由是「戰犯企業」沒有明確定義,可能會在學校引發不必要的混亂。

隸屬南韓總理室的委員會曾在2012年進行調查,將二次大戰時在朝鮮半島徵用勞工的299家日本企業列為「戰犯企業」;目前現存的日本企業包括三菱重工、新日鐵住金等284家。

草案明訂,20萬韓元(約新台幣5500元)以上的日本企業產品必須貼上貼紙。提案議員之一的黃大虎說,南韓小學到高中各校擁有的影印機與投影機,大約5到7成是日本製造,其中約有1到2成是「戰犯企業」產品。

黃大虎接受讀賣新聞記者電話訪問時說,提案目的不是因為日韓關係惡化而欲造成外交紛爭或發起拒買運動,而是因為日本企業到現在還不道歉。(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