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展至寶 神秘越南林迦罩十分珍貴

▲神秘而非常珍貴的越南林迦罩。(圖/記者惲朋攝 , 2019.03.21)
▲神秘而非常珍貴的越南林迦罩。(圖/記者惲朋攝 , 2019.03.21)

記者惲朋/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館嘉義南院即起,在至寶廳展出10世紀的越南占婆王朝「林迦罩」,充滿神秘,保持完整的至寶在全世界已經非常難得,却能在台灣的故宮南院展出,故宮說「十分珍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南院表示,新入藏的10世紀越南占婆王朝「林迦罩」(lingakosha) ,是以薄如蛋殼的金、銀金屬片打製而成,呈現了印度教濕婆信仰及占婆王朝的美學趣味,難得一見,也是故宮南院首次展出輔導級的文物;即起在2樓的至寶廳展出,這類文物全世界公、私收藏僅約15件,但多數罩體都不存或殘破,「林迦罩」相對完整,十分珍貴。



南院指出,印度教以多神信仰聞名,「林迦」即是以「男性生殖器」樣貌顯現的濕婆神(Shiva);在越南占婆王朝的皇家祭典中,林迦罩是獻給濕婆最珍貴的禮物,國王將其套在濕婆神廟的石製林迦上,可以獲得濕婆授予「統治國家的天命」。

南院的「占婆的微笑-越南林迦罩」特展,展期到9月6日,故宮南院3樓佛教藝術展廳也配合展出有關印度教濕婆神、濕婆妻子杜爾迦及高莉女神,還有毗濕奴的造像,難得的世界文物探索,老師、家長可以把握借此展出的機會,帶著學生、小孩到故宮南院開開眼界。

▲故宮南院在至寶廳展神秘的越南林迦罩。(圖/記者惲朋攝 , 2019.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